往日回顾:

美军地面部队进入索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2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说,在对索马里境内的“基地”目标以及教派武装展开数天空袭后,美军已经向索马里南部地区派遣一支军事分队,以进一步确认空袭是否对“基地”高级成员造成致命打击。这是美军自1994年撤离以来首次派遣地面部队进入索马里。

  消息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这支军事分队的任务是抵达索境内的空袭现场搜集情报,确认是否有“基地”高层在美军8日的空袭中丧生。这名消息人士没有说明美军进入索马里的时间,以及是否仍滞留在索境内。

  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架AC-130重型攻击机8日对索马里南部地区实施空袭。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军的空袭造成8至10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嫌疑人死亡。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曾声称,被美国长期通缉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已经在美军行动中毙命。但美联社11日援引一名美军官员的话说,法祖勒还活着,并且仍然躲在索马里境内。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1998年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美国认为包括法祖勒在内的3名“基地”成员策划实施了那次袭击。美国官员说:“3名‘基地’要犯仍然是美国的关注目标,我们的行动仍将继续,我们会与埃塞俄比亚方面一道追捕这些人。”

  这是美军自1994年以来首次踏进索马里领土。1993年,参与索马里境内军事行动的美军直升机被索军阀武装击落,18名美军士兵死亡。这一事件直接导致美军于次年全面撤离索马里。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政府十多年来一直在向索境内派遣美军问题上非常谨慎,在实施空袭后,他们认为有必要采取积极手段确认空袭结果。不过,据美联社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军还没有向索马里派遣大规模部队的计划。

  ■链接

  索总统官邸外枪战16人伤亡

  据新华社电 索马里政府军12日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总统官邸外与部族武装发生交火,造成至少6人死亡、10人受伤。

  目击者多尔说:“武装人员向总统官邸的一个入口处发射了一枚火箭弹,在场的人纷纷逃命。那里的索马里安全部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与武装人员展开大约10分钟的交火。武装人员随后逃走。”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6具尸体,另有10人受伤。与政府军交火的是部族领导人阿夫塔赫的武装。

  总统警卫阿里·穆罕默德说,死者都是阿夫塔赫武装成员,另有10人被捕。他指责武装人员试图强行闯入总统官邸。

  美联社说,冲突发生时,总统优素福正在官邸同包括阿夫塔赫在内的当地部族领导人举行会谈。阿夫塔赫及其部族武装长期以来控制着摩加迪沙大部分地区。

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