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孟总统辞去看守总理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11日宣布,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并推迟原定于1月22日举行的选举。

  同时,继11日晚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取缔一切政党活动后,孟政府开始对孟媒体实施审查制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就此表示,中方十分关切孟局势的发展,真诚希望孟有关各方能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妥善处理彼此分歧,维护孟加拉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宵禁实行了一天

  艾哈迈德在11日晚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说:“我决定辞去看守政府总理一职,为举行各党派都能接受的大选作准备。新的看守政府将同所有党派举行对话,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举行新的选举。”

  艾哈迈德宣布,最高法院法官法兹勒·哈克将暂时接任看守政府总理,而他本人仍将担任总统。

  “按期举行选举已不可能。我们需要一份没有瑕疵的选民名单,以保证选举自由、公正和可信。”艾哈迈德说。11日早些时候,艾哈迈德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应对反对党大联盟(人盟)即将采取的一系列全国大封锁和罢工行动。

  当局随后宣布从11日夜开始实施宵禁,从11日夜间开始禁止一切政治活动。不过次日宵禁即被解除。

  由于担心看守政府无法在大选中做到中立,孟反对党人民联盟领导的大联盟10日宣布将于14日起举行一系列大封锁和罢工行动,以抗议定于2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就此,孟工商联合会人士于上周请求艾哈迈德宣布紧急状态,结束政治僵局,并避免国家经济遭受巨大损失。

  媒体禁止分析或访谈

  孟政府12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孟新闻部下属的新闻局已经电话告知孟所有报社、电台和电视台,禁止它们登载新闻分析文章或播放任何电视谈话节目。新闻局还要求孟媒体不要刊登任何批评政府及相关活动的新闻,其中包括集会、游行以及相关的图片、专题报道等。

  孟新闻局官员说,政府不久将发布相关的书面命令。

  孟政府已从11日开始禁止所有私人电视台播放新闻,但允许它们转播国家电视台的新闻。

  孟总统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新闻审查制度在以前的紧急状态时期也实施过。上一次实施紧急状态是在1982年至1990年前总统艾尔沙德统治时期。

  分析人士认为,自艾哈迈德就任看守政府总理以来,孟加拉国政局一直动荡不安,他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无法得到民族主义党和人盟两大政党的一致认可。面对人盟的指责,艾哈迈德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不失为解决政治僵局的明智之举,也消除了国际社会对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公正性的疑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