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健康城市:人人参与氛围浓 1.5%市民掌握初步救护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00 解放日报

  金山区张堰镇百家村有对曹姓老夫妻,一向自认为身体很好。去年,村里举办“我的血压我知道”活动,免费为农民测血压,夫妻俩量下来吓了一跳,分别是180/110和200/115。从此他们开始注意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还常去村卫生室跟踪测量。

  市爱卫办日前透露,去年,全市各区县共建立了5000多个免费测量点,鼓励35岁以上的市民测量血压。截至去年底,共有816万市民进行了测量,其中35岁以上的达492万,占应测人群50%以上。

  本市去年9月启动新一轮健康城市行动计划,引导市民改善自己的健康行为方式,自觉参与改善和维护城市环境质量,打造“健康城市”。市爱卫会副主任李忠阳介绍,新一轮健康城市建设,从细微处入手,以提高市民的参与率为核心目标,去年广泛开展的“五个人人”活动———“人人知道自己血压、人人掌握救护技能、人人参加健身活动、人人参与无偿献血、人人养成卫生行为”,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

  随着“五个人人”活动深入进行,市民不但提高了健康意识,还学到不少实用本领。不久前,普陀宜川新村有位84岁老太太,进食时不慎将一块芋艿卡在了气管里,呼吸顿时困难。在家人打急救电话同时,刚在社区接受过初级急救训练的小孙女用硬物抵住老人胸口,让父母在其后背用力敲打……120救护车赶到时,老人气管异物已经吐出。据初步统计,今年本市经过培训掌握初步救护技能的市民已占到户籍人口的1.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