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军闯领馆抓人伊朗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黄恒

  驻伊美军当地时间11日早晨5时突袭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的伊朗领事馆,逮捕5名领事馆雇员,抄走领事馆内的文件和电脑。

  伊朗外交部当天谴责此举违反国际法,加剧伊拉克邻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并召见了瑞士驻伊朗大使,要求美国对此事作出解释。

  伊朗还致函伊拉克外交部抗议。

  黎明闯入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居住在伊朗领馆附近。他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说,黎明前,他被枪声和直升机的轰鸣声吵醒,因为这种声音在相对平静的库尔德地区很少听到。

  埃尔比勒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地区首府,位于巴格达以北350公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一名库尔德安全官员的话说,当地政府负责整个地区的安全,但事先并不知道美军将发动搜捕行动。美军将领馆的库尔德警卫缴械,然后破坏领馆大门,强行闯入领馆,没有作出任何解释,便逮捕5名领馆雇员,带走了一些文件和电脑。

  事后,《纽约时报》记者赶到现场,只看到领馆建筑外道路上有被打碎的玻璃,领馆中没有伊朗国旗。

  驻伊美军对此事轻描淡写,只是说,“联军在伊拉克北部展开例行安全行动,带走6名嫌疑人,他们与1月11日发生的针对联军和伊拉克的行为有密切关联”,“这一行动是联军正在进行的打击杀害伊拉克公民和联军士兵行为的一部分”。

  美方还说,被逮捕的人自动投降,行动中没有出现意外情况。

  反应强烈

  美联社报道援引美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军在行动中闯入的建筑不是领事馆,不具有外交资格。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这一领馆依当地库尔德政府首脑要求于两年前设立,目的是促进双方公民互访。领馆接受库尔德自治地区政府监督,当地库尔德安全部队认为伊朗领馆行动合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当天发表讲话说:“这是美国的挑衅行为,完全违反国际法,应受到谴责。”

  “美国试图通过此举达到两个目的,一是继续向伊朗施压,二是在伊朗邻国中制造紧张,”侯赛尼说,“这种挑衅和恶劣行为不能破坏伊朗与伊拉克的友好关系。”

  他说,伊朗已要求伊拉克官员追查此事。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在巴格达告诉媒体记者说,伊拉克政府正要求美军说明,哪些人被抓,为什么被抓。他证实,伊拉克外交部正调查此事。

  当天,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地区的主要领导人也谴责美军行动,敦促美军释放被抓的伊朗领馆雇员。

  并非首次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11日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将采取行动保护驻伊士兵免受袭击,不管袭击者持有哪国国籍。

  《纽约时报》认为,这一事件最直接地反映了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的利益冲突。美国官员此前一直指责伊朗向伊拉克输送武器和资金加剧暴力活动。

  去年12月,美军曾在巴格达逮捕两名伊朗人,指控他们运送武器并计划发动教派袭击。这两人后来获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那两人是外交官,受伊拉克总统的邀请前往巴格达。

  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站在佩斯身边。当有记者问她,是否还会出现更多类似行动时,赖斯说,美国已警告叙利亚和伊朗不要破坏伊拉克政府的稳定。

  “这些搜捕行动如何实施,我们将这一问题交给保护军队的人处理,”赖斯说,“我想你们已经了解发生了什么事,在这件事中,准确情报确定了(反美)组织成员的身份,他们随后采取了行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