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伊朗呼吁伊拉克制止美国干涉两伊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德黑兰1月12日电(记者徐俨俨梁有昶)伊朗外交部12日表示,伊拉克政府不应允许美国再继续干涉两伊关系。

  据伊朗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伊朗外交部负责海湾事务的一名官员当天会见了伊拉克驻伊朗大使。这名官员首先对美国11日逮捕伊朗驻伊拉克外交人员表示最强烈抗议,称“希望伊拉克当局采取措施迅速释放这些被扣外交官,并对驻伊美军进行谴责”。他呼吁伊拉克政府不要再允许美国用非法手段干预和破坏两伊关系。

  同一天,伊朗外长穆塔基在同伊拉克外长兹巴里通电话时,指责美军的行动为非法,不仅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公约》,也粗暴干涉了两伊间“兄弟般”的关系。而兹巴里则表示对该事件“不能接受”,称伊拉克政府已经同驻伊美军就此进行协商。

  据报道,驻伊美军11日凌晨出动3架直升机袭击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伊朗领事馆,抓捕了5名馆内人员,并没收了一批电脑和文件。而这是1个月内驻伊美军第二次抓捕伊朗驻伊拉克外交人员。去年12月25日,4名伊朗外交官遭到美军逮捕,美方称怀疑这些伊朗人是伊朗政府派到伊拉克从事破坏活动的,并认为此事将进一步证实伊朗介入伊拉克冲突。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同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武装组织有密切联系,而伊朗政府对此已多次予以否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