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信心不足容易让人拖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27 半岛都市报

  说起拖沓,许多人都不陌生。在该完成作业的时候看电视,或是在该做工作的时候上网冲浪……全世界15%至20%的人都有类似经历,而多至90%的在校大学生都有这个毛病。对于造成拖沓习惯的原因,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员皮尔斯·斯蒂尔说,“信心不足”是部分原因,做事拖沓的人时常对自己完成任务的期望值不高。

  斯蒂尔是这次拖沓习惯研究的负责人。他和其他研究人员分析了自20世纪20年代至2006年关于拖沓的200多项研究。

  斯蒂尔说,人们拖沓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冲动,二是“明天再做”的想法。研究人员的这一研究结果已发布在美国《心理学通报》1月刊号上。

  斯蒂尔说,冲动类型的人认为今天比明天更有价值,“他们感觉不到(工作的)动力,(完成任务的)最后期限对他们来说不真切,直到事到临头,他们才抽身做事”。斯蒂尔认为,这样的人存在自律问题,他们更可能抽烟、饕餮和赌博。他们很可能因一时痛快遭受长期折磨。此外,当人们对某项工作感到厌倦或无聊时,或他们没有信心完成任务时,就往往会萌生“明天再做”的念头。

  对于如何改掉拖沓习惯,斯蒂尔给出了下述建议。他说,一项一个月后才需交工的项目不会让人有立即动手的欲望,尤其是那些有拖沓习惯的人,但如果明天就要交工,情况就会不同。

  斯蒂尔发现,拖沓者临近最后期限时,干活的速度很快。“他们工作的速度几乎是平时的11倍。”斯蒂尔说。

  斯蒂尔建议公司管理人员针对员工个性,给喜欢拖沓的人设定每日工作目标,并检查他们工作是否按时完成。这样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如果接手的任务枯燥,不具挑战性,员工也容易犯拖沓毛病。斯蒂尔建议,适度增加工作难度有助于员工完成任务。他说,这样还能增加员工完成任务后获得的满足感。

  斯蒂尔说,人们只要有心改正,并持之以恒,是能够改掉拖沓习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意识到自律的重要性。据新华社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