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庇隆第三任夫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18 新闻晚报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西班牙警方12日逮捕了被阿根廷地方法院通缉的阿前总统伊莎贝尔·庇隆。伊莎贝尔是阿根廷前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的遗孀。1974年庇隆去世后,她继任总统,成为阿根廷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总统。然而她却未能像庇隆的另一位妻子埃娃那样尊享“国母”荣耀,一直在争议和官司间游走。

  引渡程序复杂

  西班牙警方说,伊莎贝尔·庇隆12日在马德里省卡尼亚达新镇的家中被捕,随后被移交给西班牙高等法庭。

  西班牙法官胡安·德尔奥尔默说,阿根廷方面有40天时间提出引渡申请。鉴于这位前总统75岁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并考虑到不存在逃跑危险,决定暂时不拘押伊莎贝尔,但要求她每15天到警方报到一次,等待法官决定是否把她引渡到阿根廷。

  西班牙司法界人士说,由于伊莎贝尔·庇隆拥有阿根廷和西班牙双重国籍,所以关于她的引渡程序将十分复杂。

  此前一天,阿根廷门多萨省联邦法官日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国际通缉令,要求逮捕伊莎贝尔。根据法庭指控,伊莎贝尔·庇隆在1975年签署了3项法令,授权军方采取一切手段打击具有颠覆政府性质的行为。在法令执行过程中,一名当时24岁、名为埃克托尔·阿尔多·法杰蒂·加列戈的学生于1976年2月25日被军方带走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引起强烈反响

  法庭的决定公布后,在阿根廷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在庇隆执政期间曾两度被捕。他一直主张对当年的案件展开深入调查。他说,法庭对伊莎贝尔·庇隆发布的国际通缉令表明“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

  “这是早就应该出现的结果。我们足足等了31年,现在终于出现,”法杰蒂的妻子埃尔莎·索萨在接受阿根廷电视台采访时说。

  但是伊莎贝尔·庇隆的支持者说,伊莎贝尔当年签署法令时,并没有预料到会出现数百人因此遭到杀害的后果,要她来承担全部的历史责任并不公平。

  经历跌宕起伏

  伊莎贝尔·庇隆本名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她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部的拉里奥哈省一个银行职员家庭。当她只有7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伊莎贝尔只受过小学教育,但对钢琴和跳舞却有浓厚的兴趣。20岁那年,她被塞万提斯国家芭蕾舞剧团看中,从此开始了舞蹈生涯。

  1956年,伊莎贝尔随团在巴拿马城演出,结识了阿根廷总统胡安·庇隆。他被几个月前的军人政变推翻流亡至此。两人一见钟情。伊莎贝尔随后离开了舞剧团,陪伴庇隆度过艰难的流亡生涯。1961年,伊莎贝尔和庇隆在西班牙马德里结婚,她成为庇隆第三任夫人。

  1973年3月,阿根廷举行了总统选举。庇隆的追随者埃克托尔·坎波拉赢得选举后,派专机前往马德里迎接庇隆夫妇回国。庇隆重返阿根廷后在再次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伊莎贝尔当选副总统。1974年庇隆去世后,伊莎贝尔就任总统,成为阿根廷历史上唯一的女总统。

  1976年,伊莎贝尔在军事政变中被逮捕,1981年被释放后一直定居在西班牙。

  与年轻时的风光形成鲜明对比,伊莎贝尔晚年一直在争议和官司中惨淡度日。1997年,她作为证人在西班牙出庭。她承认自己当年的确签署相关法令,但已经记不清法令的具体内容,也不知道执政期间发生了众多悲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