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击中民宅的陨星该归谁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美国《纽约时报》

  KareemFahim/文

  刘国伟/编译

  

  1月2日,一个“不明飞行物”击穿美国新泽西州一处民宅屋顶,经专家鉴定它竟然是一颗陨星。这块陨星估计有数 百万年“高龄”,可能是从一块小行星上掉下来的碎块。

  

  不速之客嵌在墙上

  这块陨星因其坠落地点,暂时被命名为“弗里霍尔德镇”,它砸坏了民宅二楼的浴室,嵌在了墙上。美国鲁特格斯大 学的专家杰里米·德莱尼此前曾研究过数以千计的陨星,他表示这是个激动人心的发现。

  弗里霍尔德镇警察局的副队长罗伯特·布莱曼说,陨星归属坠落地所在民宅的主人,收藏者希望保持低调,不允许对 陨星进行物理测试。德莱尼博士和其他专家从外观上观察后,估计它可能曾是小行星的核心部分。

  该陨星重377克,富含铁质,具有磁性,密度较大,穿过地球大气时面向地面的一端分外光滑,而尾部一端似乎带 有许多片熔化金属。

  德莱尼博士认为,实际上这块陨星外形与另一块名为“阿耐托”的镍铁陨星十分相似,后者重达34吨,是在格陵兰 发现的,目前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持有者要待价而沽

  当然,“弗里霍尔德镇”陨星的持有者,也可以卖掉手里的宝贝。科学家们则希望持有者允许对陨星进行测试并公开 展出,就像以往的“阿耐托”陨星一样。

  埃里克·特威尔克是一名美国地质学家兼陨星商人,他在自己的网站上(meteoritemarket.com) 每月经手约100块陨星。他说新泽西陨星的价值几乎完全取决于它坠落何处,因为陨星背后的传奇故事使其具有额外的身价 ,例如1992年在纽约州皮克斯基尔发现的足球大小的陨星,坠落时居然穿进了一辆停放的雪佛莱汽车。

  

  陨星包含太空奥秘

  陨星是小行星、行星、大的卫星或彗星分裂后产生的碎块,它可能携带这些天体的原始信息。陨星包含着大量丰富的 太阳系天体形成演化的信息,对它们的实验分析将有助于探求太阳系演化的奥秘。

  陨星是由地球上已知的化学元素组成的,在一些陨星中已找到了水和多种有机物,这为“地球上的生命是陨星将生命 的种子传播到地球的”这一生命起源假说提供了依据。

  通过对陨星中各种元素的同位素含量测定,能推算出陨星的年龄,从而推算太阳系开始形成的时期。

  虽然每天夜间都有无数的流星划过天际,但能够到达地面的陨星极其罕见,这更使其弥足珍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