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英国调查表明:多数儿童不把父母离异视为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剑平/文

  

  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孩子是离婚的真正受害者。离异家庭子女的生活从此被不安全感所笼罩,他们无法取得好的 学习成绩,没完没了地在两个家庭之间奔波。但是,英国两项最新研究却表明,大多数父母离异的孩子,对新的生活会感到高 兴,他们并不把父母的离异视为一场灾难。

  英国一家探讨离婚问题的网站上个月进行了一项调查,共有2000名成年人和350名儿童参与其中,调查结果于 8日公布。结果表明,在10~15岁的儿童中,有80%的人说他们的家庭生活“相当愉快”或“很愉快”。而在父母离婚 的儿童中,也有80%的人表示他们的生活是“较愉快的”或“愉快的”。但将近1/3(28%)的被调查儿童表示希望父 母能重归于好。

  调查人员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所能看到的

离婚带来的最大变化,一些关于离婚对孩子造成创伤的相关争论应该结束了 。

  眼下正是西方国家的离婚律师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大量要离婚的夫妇正在向他们进行咨询。英国的专家说,紧张 的圣诞节往往是同床异梦夫妇维系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圣诞节过后,如果他们的关系仍然没有改善,就会很快分手。

  上述网站的调查结果,得到了一项即将完成的严格学术性研究结果的支持。这项研究对60名父母离婚或分居的孩子 ,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调查。

  英国利兹大学社会学家詹尼弗·弗劳尔迪和布瑞恩·尼尔,是这个“离婚后家庭动向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他 们的研究结果不支持“离婚总是给儿童带来灾难”的假设。

  弗劳尔迪博士认为,尽管离异本身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但大多数儿童会迅速把注意力转向其他需要面对的问题上,而 父母的离婚则仅仅是日常生活众多问题之一。她说:“离异发生的时候,对于牵扯其中的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十分困难的日子 ,他们需要面对生活的巨大变化,但这只是暂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离婚的阴影会渐渐淡化,新的生活方式将成为主导。

  弗劳尔迪指出,最近英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强调的关于父母维系婚姻始终对孩子有好处的说法,在这项调查中 并没有得到证实。

  她说:“就像离婚的原因各异一样,婚姻也是各种各样的。一些婚姻风平浪静,一些婚姻却不是这样,没有人调查过 ,在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孩子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弗劳尔迪说,上述这项调查和研究还表明,在父母不断发生争吵,却又忽视孩子的存在时,对孩子的创伤才是最糟糕 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