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恨只恨公司给的薪水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薛莉

  

  曾碰到一个不称职的外科医生:耳朵上别着蓝牙、办公室的电脑桌面上铺满了各种各样的软件以及blog首页的快 捷方式、一桌子的CD盒差点触到天花板。忍不住问他原来是学什么专业的。

  他像看外星人一样瞥了我一眼:“干我们这行的,没有人换行的。”

  真是乱讲。想想看,余华若是还在当牙科医生,我们今天能看到《活着》吗?可见这个人一身的现代化硬件,脑子里 的软件却还是1980版的。

  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是却连“换个行当”的想法都不曾有过。大概就像旧时骨髓里刻着“嫁鸡随鸡,嫁狗随 狗”意念的妇人一样,他们觉得一旦和这一行发生过关系,就要永永远远和它捆绑在一起。

  跟这些毫无想像力的人相比,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显得聪明得多。他现任一家保险公司客户服务部的主任,每天只和一 堆人名打交道,除了办公室里看了近十年的那几张熟面孔之外,他从不认识工作之外的人,也不参加工作以外的其他活动,更 不用说是换行了。

  工作无趣已经够苦恼的了,更苦恼的是薪水还不错。前者让他屡次萌生换行的决心,后者则使这些好不容易萌生出来 的决心一次又一次倾刻间碎裂。

  毕竟,这个积累了近十年的工作已经让他成为年薪10万以上的中层经理,换到一个新行当,和大学毕业的小孩一样 拿两三千元一个月的低薪,心理能否平衡呢?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现实。

  几年来,决心与反决心斗争的结果是他依然在原地踏步走,只是内心充满痛苦。恨只恨这个公司给的薪水太高了,若 只发两三千元一个月,说不定他早在另一个自己喜欢的行当里有所建树了。

  当然,也有敢想敢做的人。辞掉高薪,自己去开破旧小店的;从

世界500强之一的公司里跳出来,跟着私人老板闯 荡东西的;好好的外资银行经理不做,回到家里码字过日子的……这个世界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有差异。同样的 选择,同样的得失,不同的人会交出不同的答案,得到不同的感觉。

  我个人更加倾向于这些果敢的人。人一生也就几十年,若还不能随性一把,守着那几个不开心的钱又有什么意思呢? 我的好朋友说我过于幼稚,他说真理分为理想中的真理和现实中的真理两种,理想终归是要向现实妥协的。

  我搞不懂他究竟想说什么,却依旧相信简单粗暴的逻辑:10万年薪和令人愉悦的工作,究竟哪个更重要一些?要么 走,要么留。什么理想不理想,现实不现实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