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老萨自信:美国要靠我收拾伊拉克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张竹力/文

  

  死后,萨达姆成了

  “阿拉伯英雄”

  在沉默了许多天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终于表态了。唐宁街10号的发言人代表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声明,对伊拉克 处死萨达姆的方式和公开绞刑手机录像的做法进行强烈的谴责。

  这位发言人说,布莱尔首相认为处死萨达姆的方式是“完全错误的”,“本不应该以这种方式进行”。不过,这位发 言人也“善意”地提醒英国民众:不要因为录像事件而忘记萨达姆在统治时期犯下的各种罪行。

  对于许多阿拉伯人来说,录像中的绞刑画面使萨达姆变成了一位“烈士”,甚至“英雄”。

  萨达姆遭处决后的短短1周内,其形象竟然从一名独裁者变成了受人敬仰的“烈士”。在阿拉伯国家的街道、报纸和 网站上,萨达姆在面对什叶派刽子手折磨时的沉着,使他成了逊尼派阿拉伯人心目中的英雄。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受埃及官方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没有人能忘记他被处决的方式,他们把他变成了烈士。”在 萨达姆被绞死后就取消了节日庆祝的利比亚政府发表声明说,他们将竖立一尊萨达姆在绞刑架上的塑像,塑像将与曾在1931 年率领利比亚人抵抗意大利人侵略、最终被绞死的奥马尔·阿尔-穆赫塔尔的塑像并排而立。在摩洛哥和巴勒斯坦,示威者高 举萨达姆的照片,同声谴责美国。1月5日,在贝鲁特,几百名黎巴嫩复兴党成员以及巴勒斯坦示威者在一个逊尼派地区游行 ,他们抬着象征式的棺木,在游行后进行送葬祷告。在一贯支持萨达姆的约旦,民众纷纷谴责对萨达姆行刑的时间,认为萨达 姆被处死使他成了逊尼派和什叶派冲突的牺牲品。

  据《纽约时报》报道,萨达姆面对美国和其扶持的伊拉克政府,从未低头,并且带着“显然的尊严而死去”,这一画 面使其似乎已经洗掉了过去的罪恶。一名33岁的黎巴嫩基督教信徒说:“我们突然忘记了他是一个屠杀了成千上万人的独裁 者,我们对他所有的憎恨突然之间变成了同情,同情他遭受的来自占领军和其合作者的不公平的对待。”

  

  强硬态度

  “洗刷”罪恶

  1个月前,人们还把萨达姆看成死有余辜的罪犯。当萨达姆在去年11月被判屠杀罪名成立时,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 显得毫不在意。在萨达姆于去年12月30日被处决后不久,一盘有关他受刑过程的录像带显示,在什叶派看守折磨萨达姆时 ,他冷静并勇敢地面对他们。这使得整个中东地区的许多人,开始把萨达姆视为“烈士”。

  在沙特阿拉伯中东广播中心担任某电视节目主播的舒加伊里指出:“很长时间以来,阿拉伯世界一直缺少自豪,而萨 达姆在法庭上和被绞死前所表现出来的尊严及毫不畏惧,激起了阿拉伯人的情绪,他们希望自己国家的领导人也能拥有这种自 豪。”

  约旦一家独立媒体的总编萨法迪说:“许多人记得的最后一个画面是,萨达姆被美军从一个地洞里抓出来,但现在, 一切都改变了。”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对草率绞刑的同情是阿拉伯舆论突然转向的主要原因,仓促绞死萨达姆已经被视为在美国 占领军的监督下伊拉克什叶派的报复行动。

  约旦一名记者近日写道:“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萨达姆是一位‘烈士’,尽管他在统治初期犯下了错误,后来,他用 对抗美国人和拒绝与他们进行谈判等洗去了这些错误!”

  

  萨达姆自信

  “不会被处死”

  萨达姆的绞刑是不是个草率的决定?《纽约时报》1月7日的报道,从美军移交萨达姆开始,进行了全景式回放:

  巴格达时间2006年12月30日凌晨3时55分,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美军兵营内监狱的看守叫醒了萨达姆。他 们告诉这位伊拉克前总统“穿好衣服,然后去巴格达”。

  对于14个月来接连接受审判的萨达姆来说,这简直就是例行公事:穿好衣服,搭乘直升机,在黎明前到达位于巴格 达“绿区”内的特别法庭,然后听法官的咆哮,看证人躲在布帘子后面低语,然后与法官进行激烈的争吵。

  直到此时,萨达姆仍然没有觉得“末日来临”。事实上,当牢房里的灯光在12月29日晚上熄灭时,萨达姆很可能 觉得自己仍能活上几天,甚至能逃过绞刑。

  负责所有伊拉克犯人关押事务的美军第134特遣队透露说,萨达姆可能通过收音机听到了一些有关处决他的日期的 传闻,但他仍觉得自己很重要。几个月来,他一直反复对他的律师说,美国人最终可能会免其死罪,让他出面跟武装分子谈判 ,以结束那些让他所在的牢房的窗户都能感觉到震动的爆炸袭击与抵抗。

  萨达姆临刑前的平静表现也说明,他并不觉得美国人会立即处死他。在他被绞死前的48小时,他曾对他的律师说, 他加大了在跑步机上锻炼的强度,以便在面临绞刑架时保持良好的体格。

  伊拉克律师沙姆斯·迪恩于2006年12月28日在美军监狱会见了萨达姆。迪恩说,萨达姆告诉他和另外一名律 师,在过去的两天里,他每天都保持35分钟的运动。迪恩援引萨达姆的话说:“我正在努力向他们证明,一个阿拉伯人要在 捍卫有价值的原则时,非常有尊严地光荣地死去。”律师称,萨达姆曾说:“处决萨达姆将使萨达姆成为未来100年的象征 。”

  律师称,萨达姆在会见他们时,抽着一只可喜巴古巴雪茄,穿着他后来上绞刑架时穿的那件黑色外套。他告诉他们, 当上诉法庭宣布维持他的死刑判决后,他拒绝了美国医生给他开的镇静剂。萨达姆说:“我告诉他,真主已给了我足够的信仰 来应对这一切,我不需要镇静剂。我将怀着一颗勇敢的心,带着干净的双手去见真主。”

  据说,萨达姆还向他的来访者和附近一名美国看守递上了雪茄烟。萨达姆说,在他2003年12月在家乡提克里特 附近被抓获前的数天里,他经常在大白天渡过底格里斯河——他先是游一段泳,然后再用渔民的小船渡河。

  迪恩说,萨达姆背诵了有关骑士精神、持久力、英雄主义和圣战的诗歌。萨达姆说,诗歌帮助他度过了监狱生活。萨 达姆被抓后,一直被关押在美军监狱里,其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单独关押。萨达姆说:“我曾度过长夜,它没有挫败我的意志 。诗歌是我通向世界的窗户。”萨达姆说,他在斋戒月期间一天读8次《古兰经》。

  然而,当萨达姆穿着剪裁得体的黑色大衣准备走出牢房、走进沙漠寒冷的冬日时,他最后的幻想破灭了——他被告知 ,他将被移交给伊拉克人。美军第134特遣队的一名军官发给《纽约时报》的一份声明称:“萨达姆立即意识到,他将很快 被处决!”

  不过,萨达姆并没有显得紧张、不安。据第134特遣队的发言人凯尔-基文·库里中校说:“在他离开美军监狱时 ,他向看守和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我们开车将他送上一架‘黑鹰’直升机,直升机飞往位于巴格达北部的伊斯提克巴拉特监狱 ,整个飞行时间只有10分钟。萨达姆的表情在交接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严肃。”

  

  绞刑前6小时,

  美伊还在争吵

  直升机的起飞时间是早上5时零5分,萨达姆在65分钟后被绞死。在萨达姆乘直升机飞过巴格达郊区时,他并不知 道,伊拉克高级官员和美国官员曾就“是否应对他执行绞刑展开激烈的争论”。

  美国人反对对萨达姆执行绞刑的部分原因是,当时正值伊斯兰的重要节日宰牲节,这个节日标志着一年一度的麦加朝 圣的结束。对逊尼派穆斯林来说,这个节日从12月30日的日出之际开始。当天,巴格达的日出时间为7时06分,为此, 伊拉克政府承诺,将在日出前完成绞刑。

  萨达姆站在绞刑架上,脖子上被套上绞索,遭到什叶派穆斯林卫兵嘲弄和辱骂的图片,成为全世界媒体的头条,也激 起了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的愤怒和抗议。但是,驻伊美军官员和外交官员为阻止萨达姆被处以绞刑而与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展 开争斗的内幕,直到绞死萨达姆引发国际社会的愤怒之后,才浮出水面。而这场争斗一直持续到12月29日深夜,距离萨达 姆被绞死只有6个小时。

  据说,伊拉克官员曾对美国官员咆哮:“快把萨达姆交出来!”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