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安倍访欧暗藏4大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3:19 北京晚报

  

安倍访欧暗藏4大玄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访问了位于布鲁塞尔市郊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总部,成为第一位访问北约总部的日本首相。安倍在访问期间表示,日本将加强和西方盟国的军事合作,并且会在向海外派兵的问题上寻求突破。

  军事参加更多维和行动

  安倍12日访问北约总部期间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举行会晤,出席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与北约26个成员国常驻代表会晤并发表了演讲。

  安倍说,日本自卫队将参加更多海外维和行动,日本将加强和北约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日本自卫队和北约部队在重建援助和人道救援等许多领域的合作“存在空间”,日本“正在探讨如何在法律框架内以最佳方式参与国际维和行动”。

  外交全面联手欧洲

  安倍日前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巴罗佐等欧盟高官举行会晤时讨论了包括伊拉克问题、巴以冲突、中亚局势、朝鲜核问题和全球气候变暖诸多议题。美联社驻布鲁塞尔记者保罗·埃姆斯说,以往日本和欧盟领导人会谈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和贸易问题,此次会晤的议题却延伸到了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引人关注。

  埃姆斯说,安倍上任后打破了日本首相首先访问美再访欧洲的传统,先访欧洲再访美,这表明安倍希望展开“全方位外交”,提升日本的影响力。

  入常寻求欧洲支持

  安倍此次访问欧洲的另一个“重头戏”是为日本再次争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展开外交攻势。

  据美联社报道,安倍访欧期间,英国和比利时已经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安理会改革方案需要得到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即使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日本“入常”的前景也面临诸多变数。

  欧中 对我军费横加指责

  安倍在此次访问期间还多次提到中国和欧中关系,并游说欧盟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在英国、德国和欧盟总部访问期间,安倍晋三均要求对方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在访问北约总部时,安倍还指责中国军费开支“快速增加”,并且“缺乏透明”。

  但是安倍的游说似乎并未取得太大成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是否解除对华军事禁令是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决定。目前欧盟各国已同意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做进一步工作,相关的技术性磋商正在进行。

  中方表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强调,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其目的是要求欧盟消除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歧视。欧盟应该顺应历史潮流,早日作出正确的决断。有关方面也应该停止阻挠欧盟对华解除军售禁令。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图右为夏侯雅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