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英财政大臣称英国面临国家分裂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1:52 国际在线

  中新社伦敦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李鹏)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十三日警告,英格兰和苏格兰三百年前的联合使英国成为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但现在英国正面临危险的国家分裂倾向。

  布朗在《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敦促主张国家统一的支持者维护英格兰和苏格兰联合,抵制“英国的巴尔干化”倾向。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年将辞职,布朗是其最热门的接任者。

  英国目前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联合王国”,今年是苏格兰和英格兰合并的三百周年。布朗撰文说,英国已经成为不同民族如何共处,合则强、分则弱的样板。

  但他认为,这一形势正在受到来自苏格兰、威尔士和英格兰的分离主义者的挑战。苏格兰的自治权在增加,但是民族主义者希望苏格兰独立。

  在苏格兰的地方选举中,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席位,苏格兰独立问题也经常引发辩论。自从英国中央政府权力下放以来,一些政界领导人对于苏格兰议员继续对英格兰的事务拥有投票表决权提出质疑。

  去年十一月进行一系列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分手”。英国ICM公司的民调显示,百分之五十一的苏格兰人倾向于独立;《星期日电讯报》的一项民调显示,百分之五十二的苏格兰人支持苏格兰完全独立,更有百分之五十九的英格兰人也希望苏格兰走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