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安倍访欧玄机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0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访问了位于布鲁塞尔市郊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总部,成为第一位访问北约总部的日本首相。安倍在访问期间表示,日本将加强和西方盟国的军事合作,并且会在向海外派兵的问题上寻求突破。

  凸现日本军力存在

  安倍12日访问北约总部期间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举行会晤,出席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与北约26个成员国常驻代表会晤并发表了演讲。

  安倍说,日本和北约都面临新的国际安全挑战,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和具体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安倍同时强调,日本自卫队将参加更多海外维和行动,日本将加强和北约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

  安倍上任后打破了日本首相首先访问美国,随后再访问欧洲的传统,先访问欧洲再访问美国,这表明安倍希望展开“全方位外交”,提升日本的影响力。

  为“争常”寻求支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近日兵分两路,分头在西欧和中东欧访问。席间必谈一件事: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上台后,打出“自主外交”旗号,修正小泉政权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而再度寻求“入常”成为安倍外交的动力之一和试金石。

  据美联社报道,安倍访欧期间,英国和比利时已经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