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8.3级强震袭击千岛海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8.3级强震袭击千岛海沟

  日本地震灾民

  1月13日,千岛群岛东部地区发生了里氏8.3级强烈地震,随后日本和包括俄罗斯、美国、菲律宾在内的环太平洋广大国家拉响了海啸警报,日本22个城镇建议市民撤离。

  本报综合消息千岛群岛东部的千岛海沟当地时间13时24分(北京时间12时24分)发生里氏8.3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随后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海啸警报,预计浪高1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日本气象厅

  要数万家庭转移

  千岛群岛附近太平洋西北海域13日下午发生里氏8.3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后,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日本气象厅已要求北海道太平洋沿岸的民众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气象厅当天下午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数十个市、町、村的约3.6万个家庭发出海啸避难劝告。收到劝告的民众目前已陆续转移到避难地点,当地政府部门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最新报道说,根据气象厅最新测得的数据,地震并未引发大规模海啸,海浪最高的小笠原群岛的父岛为40厘米,比预计的情况要好。日本气象厅已对北海道部分地区解除海啸警报或降低警报级别。

  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这次地震震级8.3级(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9级),震中位于北纬46.1度、东经154.2度的地下30公里处,距离日本北部与俄罗斯之间的千岛群岛约500公里。北海道的几个陆上地区当时也有轻微震感,按照日本的地震分级系统,约为3级。

  北海道严阵以待

  2米大浪

  地震发生十几分钟后,日本气象厅就在13时36分对北海道太平洋沿岸东部和鄂霍次克海沿岸发布海啸警报,呼吁居民立即前往安全场所避难。据气象厅在下午3时28分再次发布的预警,届时北海道东北海岸的海浪可能将达到两米,此外,从北海道中部到日本西部和歌山县的一大片环太平洋地区可能遭遇半米的浪头。

  目前,当局已经向上述地区中的22个沿海城镇、3.6万户家庭的8.5万人发出了撤离通知,建议并组织居民向海拔较高的安全地带转移。此外,日本海岸保安厅已向海上船只发出了航行警告。日本首相府紧急成立了联络办公室,负责综合调控。从NHK公共电视台的报道画面可以看到,北海道部分已经撤离的民众在临时设立的撤离中心内焦躁不安,楼内部分民众拿着望远镜从高处观看附近海面水位变化。

  据悉,日本小笠原群岛的父岛(Chichi-jima)在16时56分观测到了40厘米高的轻微海啸。此前,北海道东部的根室市和其他地方也观测到了10厘米至20厘米的海平面变化。当地官员提醒说,尽管从目前的潮汐变化看没有太大危险,但几小时后可能会有两三次大的潮汐变化,更强大的海浪在13日晚些时候可能袭来。

  多国绷紧

  “海啸”神经

  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和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日本、俄罗斯、太平洋的马库斯群岛、菲律宾和台湾等地区都发布了海啸预警。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则向从尼科尔斯基到安图的阿拉斯加海岸发布了海啸警报,并提醒当地居民立即前往内陆地区的高地,不要靠近海港和港湾。

  不过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仍没有迹象表明有海啸发生,因此有专家认为海啸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副主任斯徒尔特·韦恩斯坦因称:“一个小时后还没有海啸活动迹象的话,我会倾向于认为已无大碍。因此,发生毁灭性海啸的可能性不大。”该中心此前曾警告,震级如此高的地震有可能引发“毁灭性”的海啸,并在数小时后抵达附近海岸。

  目前,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地区的海啸警报都已经解除。但美国官方仍提醒太平洋西北部和加州南部的居民第二天上午可能有强浪来袭。

  另据俄纽带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堪察加州紧急情况部13日也宣布取消海啸警报。专家此前曾预测,海啸可能在莫斯科时间8时50分抵达俄罗斯沿岸,因此当局动员俄罗斯萨哈林州沿岸居民紧急疏散。

  菲律宾13日有官员证实,菲律宾方面已经发布了一级海啸预警,要求东部和北部沿岸居民等待进一步的消息,看是否需要撤离。

  (康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