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绩效主义把日本工薪族逼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18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朝日新闻》日前载文指出,日本年轻人被放进了一个充斥着竞争的社会,这个社会看中的只有两个字———绩效。绩效主义把很多一丝不苟工作的工薪族一步步逼上了绝路。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2005年,日本有127人因工作压力导致抑郁症并被认定为“劳动者灾害”的受害者,其中40人自杀,六成是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

  千惠子(化名)的丈夫,4年前留下寥寥几行遗书就自杀了:“不断的工作让我身心疲惫。我们曾经那么恩爱,相濡以沫。对不起,我真的想好好睡了。”千惠子丈夫的死被认定为“劳动者灾害”,法医出示了相关证据,证明他死前处于“抑郁症的前期阶段”。32岁的丈夫,生前负责研发手机芯片。《朝日新闻》文章说,

  IT产业是一个不论资排辈、只看工作成绩的绩效主义世界。即便你在公司里年龄最长,也能随时感到后生可畏、有丢掉饭碗的危险。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话,抑郁症当然会找上门来。正是这样的绩效主义,一点点伤害着日本的工薪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