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西班牙警方逮捕阿根廷前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59 重庆晨报

  

西班牙警方逮捕阿根廷前总统

  西班牙警方逮捕了阿根廷前总统伊莎贝尔·庇隆涉嫌与一宗学生绑架失踪案有关,庇隆夫人日前遭阿法庭通缉;她是阿根廷唯一一位女总统

  西班牙警方12日在马德里逮捕了日前被阿根廷地方法院通缉的阿前总统伊莎贝尔•庇隆。根据法庭的指控,伊莎贝尔涉嫌与上世纪70年代一名学生遭秘密绑架并失踪的案件有关。

  引渡程序复杂

  西班牙警方12日说,伊莎贝尔当天在位于马德里省卡尼亚达新镇的家中被捕,随后被移交给西班牙高等法庭。高等法庭一名法官向她宣读了相关指控,并宣布对她的司法引渡程序正式开始。

  西班牙法官胡安•德尔奥尔默对伊莎贝尔进行询问后说,阿根廷方面有40天时间提出引渡申请。鉴于这位前总统75岁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暂时不拘押伊莎贝尔,但要求她每15天到警方报到一次。

  西班牙司法界人士说,由于伊莎贝尔拥有阿根廷和西班牙双重国籍,关于她的引渡程序将十分复杂。

  与绑架案有关

  此前一天,阿根廷门多萨省联邦法官劳尔•阿科斯塔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国际通缉令,要求逮捕伊莎贝尔•庇隆。她被指控在1974年至1976年执政期间应对一名学生遭秘密绑架并最终失踪事件负责。

  法庭文件指出,伊莎贝尔在1975年签署了3项法令,授权军方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打击具有颠覆政府性质的行为。在法令执行过程中,一名当时24岁、名为埃克托尔•阿尔多•法杰蒂•加列戈的学生于1976年2月25日被军方带走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引起强烈反响

  法庭的决定公布后,在阿根廷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在庇隆执政期间曾两度被捕。他一直主张对当年的案件展开深入调查。他说,法庭对伊莎贝尔发布的国际通缉令表明“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

  “这是早就应该出现的结果。我们足足等了31年,现在终于出现,”法杰蒂的妻子埃尔莎•索萨在接受阿根廷电视台采访时说。

  但是伊莎贝尔•庇隆的支持者说,伊莎贝尔当年签署法令时,并没有预料到会出现数百人因此遭到杀害的后果,要她来承担全部的历史责任并不公平。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