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防长:对伊新政见效即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3:19 新京报

  称若向伊增兵能减少暴力活动,今年内可从伊撤军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2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极力为总统布什的伊拉克新政策辩护。他说,如果向伊拉克增派部队能显著减少那里的暴力活动,那么美国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就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但议员们对增派美军能否奏效、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布什新政的要求充满疑虑。

  力挺伊政府

  布什10日宣布调整美国对伊政策,决定向伊拉克增兵2.1万多人。这一决定在美国各界引起不同反应,一些议员认为,新政策对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自己的义务期待过高,这使政策效用前景不明朗。

  为争得议员支持,国防部长盖茨自11日开始接连两天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为布什政策辩解。

  《纽约时报》12日报道说,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承认,伊拉克政府过去“存在不足”,但现在看起来已准备好承担自己的任务。

  盖茨说,伊拉克领导人过去履行义务的记录“不令人鼓舞”,但由于伊拉克政府坚持努力重新控制首都的局面使他相信,伊拉克“关键时刻”已经到来。

  盖茨承认,增兵并不能彻底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但认为如果增兵能使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显著减少,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又能有效履行自己的义务,那么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就有可能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议员频质疑

  参院军事委员会中的约翰·麦凯恩和乔·利伯曼支持布什政府的增兵计划,而委员会中也有布什的坚定批评者卡尔·莱文和爱德华·肯尼迪。后两人在听证时频频向盖茨和佩斯提出尖锐问题。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回顾了伊拉克政府过去的一些失误。他谈到了伊总理努里·马利基去年8月曾保证要迅速向巴格达多部署1.2万名安全人员这件事。“那实施了吗?”他问盖茨。盖茨回答说:“没有,先生。”莱文说,尽管政府在谈论如果伊拉克政府再次不能履行义务的可能,但政府好像并无应对之策。他说,无论布什说什么,政府这种不考虑后果的做法会使美国在伊拉克“看不到尽头”。

  马震(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突袭伊朗领事馆经布什批准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美军突袭伊朗驻伊拉克领事馆的行动事先经过美国总统布什批准。

  美国《纽约时报》12日在其网站上引用赖斯的话说,由于伊朗人在伊拉克活动增多且他们“制造的破坏性活动增多”,布什于数月前下达了广泛开展打击伊朗人在伊拉克从事“非法”活动的命令。驻伊拉克美军本月11日突袭了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省领事馆,逮捕了5名馆内人员,并带走领事馆中存放的文件和电脑。

  (新华社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