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安倍访欧玄机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21 舜网-济南时报

  凸现日本军力存在

  安倍12日访问北约总部期间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举行会晤,出席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与北约26个成员国常驻代表会晤并发表了演讲。安倍在访问结束时同夏侯雅伯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倍说,日本和北约都面临新的国际安全挑战,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和具体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安倍同时强调,日本自卫队将参加更多海外维和行动,日本将加强和北约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

  陪同安倍会见夏侯雅伯的日本官员说,由于日本现行宪法条款的限制,安倍不能派遣日本自卫队作战部队前往阿富汗增援北约维和部队。目前北约希望日本政府能向阿富汗提供更多经济援助,同时为驻阿北约维和部队给予更多后援支持。

  不过,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日本自卫队和北约部队在重建援助和人道救援等许多领域的合作“存在空间”,日本“正在探讨如何在法律框架内以最佳方式参与国际维和行动”。

  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安倍所指的是修改日本现行宪法和相关法律,使自卫队能随时前往海外参加军事行动,而不必每次向海外派兵都必须得到国会相关特别法案的批准。安倍此前已多次表示,将在任内完成修宪。

  全面外交联手欧洲

  夏侯雅伯表示,安倍此次访问为推进北约与日本展开紧密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北约与日本的合作有两个层次,一是战略上加强政治对话,二是在许多具体领域如阿富汗安全局势等方面展开“实用的、灵活的”合作。

  近年来,随着北约全球战略的调整,北约与日本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紧密。日本为北约阿富汗维和行动提供财政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美国总统布什在去年11月下旬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前曾提议启动“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建议北约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固定伙伴关系。

  安倍日前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巴罗佐等欧盟高官举行会晤时讨论了包括伊拉克问题、巴以冲突、中亚局势、朝鲜核问题和全球气候变暖诸多议题。美联社驻布鲁塞尔记者保罗·埃姆斯说,以往日本和欧盟领导人会谈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和贸易问题,此次会晤的议题却延伸到了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引人关注。

  埃姆斯说,安倍上任后打破了日本首相首先访问美国,随后再访问欧洲的传统,先访问欧洲再访问美国,这表明安倍希望展开“全方位外交”,提升日本的影响力。

  入常攻势寻求支持

  安倍此次访问欧洲的另一个“重头戏”是为日本再次争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展开外交攻势。

  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在2005年联手组成“四国集团”,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他们的“入常”攻势收效甚微。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后多次表示,日本将继续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去年10月参与起草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这说明日本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据美联社报道,安倍访欧期间,英国和比利时已经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安理会改革方案需要得到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即使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日本“入常”的前景也面临诸多变数。

  设法阻挠解禁军售

  安倍在此次访问期间还多次提到中国和欧中关系,并游说欧盟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

  在英国、德国和欧盟总部访问期间,安倍晋三均要求对方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在访问北约总部时,安倍还指责中国军费开支“快速增加”,并且“缺乏透明”。

  但是安倍的游说似乎并未取得太大成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是否解除对华军事禁令是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决定。目前欧盟各国已同意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做进一步工作,相关的技术性磋商正在进行。即使最终解禁,欧盟方面也已明确表示,解禁并不会导致欧盟成员国对华军售在数量上的增加和质量上的提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强调,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其目的是要求欧盟消除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歧视。欧盟应该顺应历史潮流,早日作出正确的决断。有关方面也应该停止阻挠欧盟对华解除军售禁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