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太平洋西北海域发生8.3级强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44 三秦都市报

  千岛群岛附近太平洋西北海域1月13日下午发生里氏8.3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后,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日本气象厅已要求北海道太平洋沿岸的民众尽快转移到安全地点。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气象厅当天下午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数十个市、町、村的约3.6万个家庭发出海啸避难劝告。收到劝告的民众目前已陆续转移到避难地点,当地政府部门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最新报道说,根据气象厅最新测得的数据,地震并未引发大规模海啸,海浪最高的小笠原群岛的父岛为0.4米,比预计的情况要好。日本气象厅已对北海道部分地区解除海啸警报或降低警报级别。

  千岛群岛东部的千岛海沟当地时间13时24分(北京时间12时24分)发生里氏8.3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随后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海啸警报,预计浪高1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各地反应

  日本14城市接到撤离通知

  日本气象厅昨天称,40厘米的浪潮袭击太平洋父岛(Chichi-jima)。在早些时候,10厘米浪潮袭击日本东北部的根室市。

  日本气象厅于昨日下午1点36分(北京时间12点36分)对北海道太平洋沿岸东部、鄂霍次克海沿岸发出海啸警报。对北海道日本海沿岸北部、日本列岛太平洋沿岸、以及伊豆群岛也提出海啸警戒。随后,10厘米浪潮袭击日本东北部的根室市。

  当地官员警告称,目前日本沿太平洋和鄂霍次克海的14个城市已经收到了撤离通知。政府已经建议居民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日本海上保安厅对海上船只发出航行警告。日本气象厅预测海啸高度为1米。

  香港紧急联络在日旅行团

  由于太平洋西北海域13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日本气象厅发出海啸警告,称北海道等地可能会遭到海啸袭击。香港旅游业界已经开始紧急联络在北海道的旅行团。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纵横游旅行社总经理袁士强表示,该公司经营的路线集中在北海道南部,并非受地震影响的北部,目前有约8个旅行团,近300人在北海道南部一带,旅行社已经联络到当地导游,团友全部安全,因此暂时不需要更改行程,旅行社已经提醒领队要留意余震。

  菲律宾等地保持警戒

  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向日本、俄罗斯和马库斯群岛发出海啸警报,并向中国台湾地区、菲律宾等地及多个太平洋岛屿发出海啸警戒。不过目前,太平洋海啸中心已经解除了夏威夷海啸的警报。

  造成影响

  海啸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

  国家海洋预报台此前预计:地震海啸在9小时后到达我国大陆沿海,地震海啸波高将小于10厘米,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交通部海事部门已经发出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对于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一定要做好防范准备,确保航行安全。

  阿联酋互联网服务被震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互联网服务昨天突然中断,据称这是由于千岛群岛强烈地震引起的。在阿联酋,一些网站已不能访问,另外一些网站则速度很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