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东盟峰会签署起草东盟宪章等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26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菲律宾宿务1月13日电(记者王薇许钺乃)在菲律宾中部城市宿务举行的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13日闭幕,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签署了关于起草东盟宪章、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保护海外劳工权益等系列宣言和反恐公约。

  作为本届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东盟10国领导人确认了东盟名人小组提出的关于制订东盟宪章的蓝图,并签署了关于制订东盟宪章的宣言。宣言说,东盟成员国首脑致力于制订东盟宪章,并将此作为东盟成立40年来的最重要的成就。东盟宪章将强化东盟组织机制,赋予其法定约束力,为实现东盟一体化奠定坚实基础。东盟国家领导人还同意成立一个高级别特别小组,负责起草东盟宪章,并提交2007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3届东盟首脑会议讨论。东盟国家领导人当天还签署了旨在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宣言,决心进一步推动东盟在经济、政治安全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东盟国家领导人认为必须尽最大努力建立一个强大的东盟共同体,以应对本地区越来越多的挑战。

  海外劳工权益是东盟国家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东盟国家领导人当天签署了关于保护海外劳工权益的宣言,这是东南亚地区第一份有关劳工保护的文件。宣言承认海外劳工为东盟劳工输出国和接受国的社会和经济做出了贡献,并提出了保护海外劳工的基本原则。

  本届首脑会议还签署了东南亚地区第一份反恐公约。东盟国家领导人重申将在反恐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呼吁东盟国家执法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扩大合作,加强情报信息的共享和交换,有效展开边境巡逻,利用先进技术进行侦查和审讯,并建立地区数据库,以遏制一切形式的恐怖行为。

  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对话国将于14日举行首脑会议,15日还将举行第二届东亚峰会,东盟10国和中、日、韩以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6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