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在加边境打造“空中隔离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26 东方早报

  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祭出的一大利器是加强边境安全,继去年决定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一道千里“隔离墙”后,最近又决定出动“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在美国和加拿大边境日夜巡逻,一旦发现可疑目标,立即发动攻击。

  美国官员承认,如果有无辜平民不慎误闯边境,也可能造成致命袭击,这道“空中隔离墙”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空中隔离墙

  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首席巡逻官斯科特·巴克负责美墨边境和美加边境绵延数千公里的边境安全。

  巴克说,从今年9月起,美国边防机构将在美加边境部署一批机器人控制的“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日夜巡逻,打造一堵“空中隔离墙”。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部署了几架无人驾驶飞机,搜寻偷渡边境的非法移民,取得了良好效果。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制定的边境巡逻计划,一架“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在空中飞行5小时左右,就可以观察到边境1368公里范围内的活动情况,飞机上配备的高分辨率镜头将监控地面的人员活动,并加以详细分析。如果天气和能见度许可,飞机可以在空中连续工作36小时。几架“掠食者”飞机相互配合,形成有效的空中监控网络,可以严密监控美加边境数千公里的情况。

  巴克说,位于北达科他州的大福克斯将是无人驾驶飞机的主要起飞点,因为那里是美国北方边境的中心位置,多架无人驾驶飞机从那里起飞可以覆盖美加边境广大区域。

  此外,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还将组建一支由22名飞行员组成的空中巡逻队,驾驶飞机和直升机在美国的一些边境地区巡逻。

  虚幻安全感?

  加拿大安全问题专家伊恩·格伦说,美加边境长期以来确实成为“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的边境线”,采用无人驾驶飞机在边境巡逻确实能对恐怖分子起到威慑作用。但是他警告说,这项措施可能会对两国边境的人员往来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因此伤及无辜。

  美国官员也不得不承认这种可能性存在。“如果有人不慎误闯入美国境内,可能会引发悲剧。这正是我们担心出现的结果。”巴克说。巴克说,目前“掠食者”无人驾驶机上安装的高分辨率镜头还无法从空中清晰地辨认可疑人员的容貌,所以难以判断其确切身份,只能从行为举止和大致相貌上加以判断,出现“误判”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正因为如此,一些美国官员不赞成在边境巡逻的“掠食者”上安装攻击性武器,他们认为应该在安装了分别率更高的监控镜头后才可以作出正确判断,对恐怖嫌犯发动致命打击。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热衷于在边境地区修建各种形式的“隔离墙”,并没有触及反恐问题的实质,只能给美国带来“虚幻的安全感”。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