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增兵若见效,美军年底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26 东方早报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2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极力为总统布什的伊拉克新政策辩护。

  他说,如果向伊拉克增派部队能显著减少那里的暴力活动,那么美国可能今年年内就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但议员们对增派美军能否奏效、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布什新政的要求充满疑虑。

  布什10日宣布调整美国对伊政策,决定向伊拉克增兵2.1万多人。一些议员认为,新政策对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自己的义务期待过高,这使政策效用前景不明朗。

  为争得议员支持,国防部长盖茨自11日开始接连两天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为布什政策辩解。

  《纽约时报》12日报道说,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承认,伊拉克政府过去“存在不足”,但现在看起来已准备好承担自己的任务。

  盖茨承认,增兵并不能彻底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但认为如果增兵能使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显著减少,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又能有效履行自己的义务,那么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就有可能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回顾了伊拉克政府过去的一些失误。他谈到了伊总理马利基去年8月曾保证要迅速向巴格达多部署1.2万名安全人员这件事。“那实施了吗?”他问盖茨。盖茨回答说:“没有,先生。”莱文问佩斯,马利基去年10月曾说到2006年年底或2007年年初前会解除民兵武装,“那实施了吗?”“没有,那没发生,先生。”佩斯回答道。

  莱文说,尽管政府在谈论如果伊拉克政府再次不能履行义务的可能,但政府好像并无应对之策。

据新华社供早报特稿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