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6亿美元 阿联酋“复制”卢浮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为了提高自己在艺术世界的地位,盛产石油的阿联酋希望能在本国阿布扎比“复制”一个卢浮宫。一名阿联酋官员说,如果与法国官方的谈判顺利的话,著名的卢浮宫将会在阿联酋开设分支机构,向其出借展品并允许其使用“卢浮宫”的名号。这在法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有人指责这无异于“出售博物馆”。

  卢浮宫将出借展品

  据法国媒体报道,新博物馆的场馆可能由法国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让·努埃尔设计。

  卢浮宫主管亨利·罗亚特说,阿布扎比的卢浮宫分馆如果建成,巴黎卢浮宫将会向其出借各个年代、各个地区的藏品。其他法国博物馆也可能向其免费出借展品,出借时间从2个月到2年不等。

  罗亚特表示,分馆开馆初期将会沿用卢浮宫的大名,但等到它收集到足够的藏品之后,可能会另取其他名字。

  早在去年11月,一个法国代表团就曾造访阿布扎比,并讨论了阿拉伯版卢浮宫的建设事宜。但阿布扎比旅游发展和投资公司发言人巴森·特卡维强调说,“我们现在正在和卢浮宫讨论有关事宜,但一切都还停留在初始阶段”。

  无人小岛将成艺术之都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现在正在海湾的无人小岛萨迪亚特岛建造一个文化区,总斥资达270亿美元。阿布扎比官方希望在该岛上开设世界五大著名博物馆的分馆,卢浮宫就是游说对象之一。

  阿布扎比旅游发展和投资公司发言人巴森·特卡维说,阿布扎比王室成员的代表已经开始和各大博物馆进行接触。

  法国人指责“出卖灵魂”

  在法国,卢浮宫将开办分馆的消息引起了巨大争议。反对者警告说,法国博物馆出借大量珍品的行为是“出卖灵魂”。他们还质问政府,是否想把法国丰富的艺术遗产当作商业产品。

  据悉,法国博物馆在和阿布扎比的合作中可能获取6.53亿美元的利益。

  (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