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但丁头像得修复 原来面相很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49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很多人都熟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诗人但丁和他的巨著《神曲》。不过,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位大师的“庐山真面目”。据媒体11日报道,意大利科学家已经对但丁进行头像复原,并发现但丁本人原来相貌平平,和人们一直以来的想像并不相同。

  在但丁逝世700多年后,意大利一个科学家小组日前应用计算机技术对但丁头像进行复原,希望还大师“本来面目”。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博洛尼亚大学拉韦纳校区人类学教授乔治·格鲁皮奥尼表示,复原的但丁头像与人们想像中有些不同,特别是鼻子。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但丁长着挺直的鹰钩鼻。不过,格鲁皮奥尼教授介绍说,这次牵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发现,但丁的鼻子的确是钩状,但它又短又胖而不是尖的,而且他的鼻子也不挺直,而是弯曲的,就好像挨过一拳一样。

  另外,格鲁皮奥尼还说:“对于但丁的相貌我们总是各有各的设想。但如果这次研究结果成立的话,那么但丁的相貌一定和人们的设想不一样。其实,他看起来就是一位普通人。”

  在制作头部复原模型时,研究小组没有给但丁面部增添任何表情。格鲁皮奥尼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贴近原型。制作完成后我们发现,他看起来很平常,就像住在隔壁的邻居,完全是个普通人。我想这一结论可能会引发争议,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表示这样才可以避免一味‘神化’但丁。”

  

但丁头像得修复原来面相很一般

  但丁头像复原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