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阿根廷前总统庇隆夫人西班牙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49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西班牙警方12日在马德里逮捕了日前被阿根廷地方法院通缉的阿前总统伊莎贝尔·庇隆。根据法庭的指控,伊莎贝尔·庇隆涉嫌和上世纪70年代一名学生遭秘密绑架并失踪案件有关。

  引渡程序复杂

  西班牙警方12日说,伊莎贝尔·庇隆当天在位于马德里省卡尼亚达新镇的家中被捕,随后被移交给西班牙高等法庭。高等法庭一名法官向她宣读了相关指控,并且宣布对她的司法引渡程序正式开始。

  西班牙法官胡安·德尔奥尔默对伊莎贝尔进行询问后说,阿根廷方面有40天时间提出引渡申请。鉴于这位前总统75岁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并考虑到不存在逃跑危险,决定暂时不拘押伊莎贝尔,但要求她每15天到警方报到一次,等待法官决定是否把她引渡到阿根廷。

  西班牙司法界人士说,由于伊莎贝尔·庇隆拥有阿根廷和西班牙双重国籍,所以关于她的引渡程序将十分复杂。

  引起强烈反响

  法庭的决定公布后,在阿根廷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我并不在乎她是谁,对我来说,她只是一名普通公民。”阿根廷法官阿科斯塔说。

  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在庇隆执政期间曾两度被捕。他一直主张对当年的案件展开深入调查。他说,法庭对伊莎贝尔·庇隆发布的国际通缉令表明“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

  “我们需要和解,但是我们首先需要真相,”基什内尔在接受阿根廷《号角报》采访时说,“相关责任人应该被起诉。”

  “这是早就应该出现的结果。我们足足等了31年,现在终于出现。”失踪学生法杰蒂的妻子埃尔莎·索萨在接受阿根廷电视台采访时说。

  但是伊莎贝尔·庇隆的支持者说,伊莎贝尔当年签署法令时,并没有预料到会出现数百人因此遭到杀害的后果,要她来承担全部的历史责任并不公平。

  释疑:此夫人不是彼夫人

  爱娃·庇隆,阿根廷为她哭泣

  此次被捕的伊莎贝尔·庇隆是阿根廷前领导人胡安·多明戈·庇隆的第3任妻子。而爱娃·庇隆是庇隆的第2任妻子。这名“庇隆夫人”的名字比她的丈夫还要如雷贯耳。电影《庇隆夫人》主题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唱出了爱娃辛酸曲折、辉煌传奇的一生。从穷裁缝的私生女到15岁的舞女,从高级交际花到总统夫人,爱娃33载的短暂一生记录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大起大落。爱娃与庇隆在一起的日子,成了庇隆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光,爱娃的声望甚至超过了丈夫,百姓将她视为偶像,穷人将她视为救星。1952年,年仅33岁的爱娃死于子宫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