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首相外相分头出访西欧和中东欧 日本再探"入常"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近日兵分两路,分头在西欧和中东欧访问。席间必谈一件事: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上台后,打出“自主外交”旗号,修正小泉政权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而再度寻求“入常”成为安倍外交的动力之一和试金石。

  遍寻支持

  安倍首相9日起出访欧洲四国,先后会晤英国、德国、比利时和法国的领导人。所到之处,安倍大谈特谈三件事:朝核问题和绑架日本人问题、日本“入常”问题、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

  日本媒体认为,对安倍政权来说,“入常”是日本近来在外交上全面出击的主要着眼点之一。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去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强调,在日本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全盘设想中,日本“入常”是“最大最优先”的课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11日更是声称,要把入常当作“一项全民运动”。

  安倍12日在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时说,日本希望在了解法国等主要国家的想法后,“灵活研究”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新方案。

  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日本“入常”问题上都给了安倍“肯定”的答复。10日在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双方更是一致同意,今后继续共同寻求“入常”。

  安倍11日在会晤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时,向新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比利时提出要求,希望后者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日本。

  提新方案

  日本2005年曾与德国、印度、巴西结成“四国联盟”,试图联手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但它们提出的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未能获得足够支持。

  安倍在与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准备提出不同于“四国联盟”原案的“入常”新方案,但他没有说明新方案的具体内容。据出席会谈的日方官员透露,日德双方将就新方案进行协调。

  同时,在欧洲“东线”访问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不遗余力推销日本“入常”。

  麻生先后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四国。麻生12日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会谈,久尔恰尼表示支持日本“入常”。据报道,麻生还透露,日本计划今年秋天提出安理会改革新方案,新方案中可能提出先成为“准常任理事国”的权宜之计。

  改变策略

  日本此前两次向入常发出冲击,第一次以“四国联盟”的形式出击,但未能获得足够支持。去年年初,“四国联盟”中的德国、印度、巴西再次提交同一方案,日本则另起炉灶,提出自己的方案,并把入常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但再次受挫。

  安倍政权上台后,日本调整了外交策略,并重整旗鼓,重新向“入常”发起冲击。

  日本“入常”新思路可以从安倍在德国的一番话中管窥一二。安倍说,要在“合适时机,争取尽可能广泛的联合国成员支持”。日本媒体进一步分析说,安倍就任首相后,一反惯例,出访顺序依次为亚洲、欧洲和美国。在亚洲以修复关系、营造良好气氛为主,在欧洲则瞩目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大票田”,并适时与同样追求“入常”的欧盟轮值主席和八国峰会东道主德国在安理会改革方案上协调一致,最后再争取美国的理解和支持。

  但舆论普遍认为,即使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日本“入常”的前景也面临诸多变数,因为安理会改革方案需要得到联合国2/3成员国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首相外相分头出访西欧和中东欧日本再探"入常"路

  1月12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左)在巴黎爱丽舍宫迎接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专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