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纽约商圈里的明星“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39 新闻晚报
□王兴栋 国际周刊专稿

  唐纳德·特朗普称得上是美国最惹眼的大亨,对很多人而言,特朗普的特殊性在于他既是个富翁,同时又把自己打造成了明星。读者不仅能够在八卦杂志的专栏上看到他的名字,同时在严肃性的财经杂志上也能读到对他的访谈。同时,他自己还主持了一档真人秀电视节目《学徒》,让自己变成彻头彻尾的娱乐人物。最近,他投资主办的美国小姐选美大赛2006年的冠军突然被曝未成年时酗酒,这桩丑闻让人对他的印象更加复杂难解。

  从地产大亨到娱乐人物

  特朗普1946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父亲是纽约郊区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从小就很了解房地产业。他说他三岁时就开始从父亲与客户的谈判中学习房地产,十岁时已经知道怎样盖房子了。上完大学之后,1968年特朗普加入父亲创办的房地产公司。

  特朗普刚刚开始工作,就发誓要超越父亲,他父亲虽然是个成功的商人,但只敢在纽约郊区发展。而特朗普一开始就直奔曼哈顿,因为他明白这里才是房地产业的心脏地带。上个世纪70年代中后期,怀揣着宏伟梦想的特朗普来到纽约的曼哈顿独闯天下。他把全部赌注都押进了建造摩天大楼和房地产交易,凭着敏锐的商业直觉以及丰富的商业知识,他迅速崛起成为拥有20多亿美元的巨富神童。

  然而1990年初,美国经济持续衰退,这段时期是特朗普最艰难的时期,他濒临破产。当时的美国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声称特朗普无法东山再起了。但是特朗普并没有就此倒下,1995年他重整旗鼓,身家很快达到了20亿美元。

  2004年,特朗普成为美国收视率极高的真人秀节目《学徒》的制片人和主持人,该节目从美国21万多名报名者中选择16名学徒候选人,选手们为了获得特朗普旗下的一个商业项目的经营机会(高达25万美元的年薪)而展开竞争,最终的胜出者将被特朗普雇佣。特朗普本人因为这档节目而更加有名,其名声甚至超过了一般的好莱坞明星。如今的特朗普不仅是个亿万富豪,他自己也成了一个品牌。

  办公室里摆满了“奖状”

  特朗普的家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高尚住宅区,这所豪宅的客厅中央伫立着巨型的大理石喷泉,里面装饰有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黄色绸缎。他的办公室也在同一幢大楼里,住的地方在顶层,而办公的地方则在第二十六层。办公室的空间很大,在他的办公桌背后有一个十分巨大的容器,容器上面有各种各样的标签,看起来里面似乎藏着什么东西,或许是某种武器。有陌生客人来时,这只巨大的盒子会逐渐打开,里面出来的不是其它的东西而是特朗普的巨型卡通形象,这常常让来访者非常吃惊。

  看得出来特朗普的办公桌是用极其昂贵的木料制作而成的,桌子被擦得特别亮,而桌子本身也不小,有一个小型的游泳池那么大。之所以放这么大一张桌子,特朗普的考虑是这样可以避免和对方握手,特朗普自己有几项成功准则,其中之一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尽可能避免和别人握手。

  另外,他的办公室里面挂着很多图片,有特朗普本人的照片,也有很多名人的照片比如里根和肯尼迪,最显眼的是他本人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的照片。另外还有一家书店老板寄来的信,这封信被裱了起来,信中说特朗普就是商业图书领域的哈里·波特。在窗边的桌子上有一个瓷器的拳击手雕像,雕像下面有一行字这样写道:“特朗普,东山再起的成功者”。特朗普果然是既奢侈又招摇,从不放过炫耀自己的机会。

  曾因爱情差点荒废了事业

  可以这么说在纽约的每一天,如果新闻中没有特朗普,那是极其罕见的。的确如此,最近这些天,特朗普经常能上纽约众多小报的头版,主题就是2006年的美国小姐塔拉因为被媒体曝光未成年时曾经酗酒,这让很多人觉得她的选美冠军称号应该被剥夺,而由于特朗普本人是美国小姐选美大赛的赛事老板,因此他的决定对于塔拉能不能保住后冠至关重要,最后特朗普选择了原谅塔拉,原因是要给她第二次机会。“这实际上是有关第二次机会的问题,许多人来纽约淘金都认为纽约是一个机会很多的地方,许多年轻人包括塔拉本人都因为这样的想法而吃亏不少,其实纽约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地方,因此应该给第二次机会。”特朗普说。

  其实对于今天异常风光的特朗普本人来说,他自己也曾有过第二次机会,他的第二本自传就是以《东山再起的艺术》为主题,该书出版于1997年,根据他的自述,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特朗普濒临破产,原因是他和自己的第二任妻子马拉陷入情网之后没有把精力集中在事业上,当时他的几个兄弟救了他,之后他才再度富有起来。对于自己的东山再起,特朗普其实并不太愿意承认,“确实,在1990年代我遇到了很多麻烦,但我并没有完全破产,因此我从来都不认为我自己是所谓的东山再起。但我要说的是,当我演讲的时候有数千听众捧场,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对我的演讲感兴趣?如果我的经历没有什么起伏的话,他们根本就不会来。”

  对发型比对老婆更“忠贞”

  特朗普很喜欢美女,他本人还是“环球小姐”、“美国小姐”和“美国妙龄小姐”等赛事的老板。特朗普自己的老婆也是名模、明星出身,现在已经娶到第三任。

  1977年,特朗普和捷克滑雪运动员伊凡娜结婚。伊凡娜在和特朗普结婚之前曾经和一位加拿大人结过婚,但嫁到加拿大之后凭借自己的身材和脸蛋进入模特界,1976年,已在加拿大模特界闯出点小名气的伊凡娜,被公司送到纽约宣传蒙特利尔奥运会,结果偶遇特朗普,后来与之结婚。

  1990年,伊凡娜和特朗普的婚姻步入第13个年头,在那一年的一个冬日,他们呼朋唤友去科罗拉多的滑雪胜地亚斯本度假。高高的雪坡上,伊凡娜长发飞扬,急驰而下。突然,一名年轻女子滑到她身边,挑衅地说:“你好,我是你老公的情人……”原来,特朗普和一个叫玛拉·梅普尔斯的女演员有了婚外情!伊凡娜不久就与特朗普离婚了,而特朗普也于1993年与玛拉结婚,但两人的婚姻只维持了6年。2004年,特朗普再觅新欢,与1970年出生的斯洛文尼亚籍模特梅拉尼亚·克诺斯结婚,并于2006年生下一子,而这时特朗普已经年届六旬。

  特朗普老婆换了好几个,但对发型似乎很“忠贞”。他自己甚至自嘲称其发型持续的时间要比任何一个妻子和他在一起的时间都长。有人甚至认为特朗普一直不变发型原因是他的头发根本就是假发,对此,特朗普回答说:“头发全是我的,不是假发。”他还不惜让那些不信的记者摸摸看。其实发型不变的真实原因是他现在主持的节目收视率很高,如果改变了发型这个节目很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观众了。

  竞选总统也是一时冲动

  在2000年美国大选期间,当时很多美国人都听说过特朗普准备竞选总统的消息,记者问他为什么考虑参加竞选,他只是说自己并不是真的想去竞选,只是有一些人鼓动他竞选罢了,他还开玩笑称自己现在参加竞选的意愿要比2000年高。

  如果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那么他会做些什么呢?“首先,我将尽力解决中东冲突,中东的问题应该可以解决,现在中东发生的那些事情确实有些让人伤心,不过还是谈谈别的话题吧。”特朗普说。但是在记者的一再“逼问”下,“当然,中东的问题肯定能够解决,如果你有足够的智慧任何事情都可以解决。”特朗普补充了一句。

  由于特朗普是一位房地产商,而纽约在“9·11”之后似乎有了高楼恐惧症,当记者问他“9·11”事件之后他是不是考虑把房子建得矮一点,“当然,这是有一点的影响,当初我考虑在芝加哥盖一座150层的摩天大楼,现在只准备盖92层了。然而纽约市现在把房子建成这样却是犯了个错误,他们应该将世界贸易中心复制一对建设在那里,建得更高一点还要更坚固一点(这样可以表明没有被恐怖分子击倒)。”

  每天的生活就是一场秀

  特朗普过得很奢侈而且很招摇,但他到底有多少财富大家其实并不太清楚。根据《纽约时报》的说法,特朗普是世界第一大都市纽约的“一哥”,但这个称号似乎有点过誉。《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财富为27亿美元,对于这样的估计特朗普本人的回答是看了《福布斯》之后应该再翻一番。《纽约时报》曾经有一名记者在自己写的书中估计特朗普的财富只有2.5亿美元,就因为这本书,特朗普还起诉了这名记者。很多看不惯特朗普的人觉得用来检验特朗普财富多少的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送给他一些小额的支票,看他是不是会把这些钱存起来,结果特朗普把这些钱都存了起来,这似乎让人觉得特朗普是个爱财如命的守财奴。

  不管奢侈也好,守财奴也罢,其实对于特朗普来说他既是个商人,也是一个能够给别人带来娱乐的人。特朗普自己每天的生活其实就是一场秀。当有人问他最看重过程还是结果的时候,他的答案是这两者对他来说意义相近,实际上好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在过程中进行表演其目的也就是胜利。对特朗普来说,人生就是一场秀,目的就是胜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