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伊朗委内瑞拉拟建反美基金为友好国家提供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伊朗委内瑞拉拟建反美基金为友好国家提供资金
  1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左)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总统府欢迎来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新华社发(玻利瓦尔通讯社)

伊朗委内瑞拉拟建反美基金为友好国家提供资金
  1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中右)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来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中左)。 新华社发(玻利瓦尔通讯社)

伊朗委内瑞拉拟建反美基金为友好国家提供资金
1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右)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来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新华社发(玻利瓦尔通讯社)

  中新网1月14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称,他们将为其它友好国家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以削弱美国的主导地位。

  委内瑞拉和伊朗先前曾披露称,将成立一个20亿美元的联合基金以用于委内瑞拉和伊朗的投资项目,但这两位领导人13日称,这笔基金也可用于发展中国家中的友好国家的投资项目。

  查韦斯称:“这将使我们巩固投资,特别是对那些正努力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国家的投资。我的兄弟,这一基金将成为解放的机制。消灭美帝国主义。”正在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访问的内贾德称,这是一项重要决策,这将帮助扩大“在其它国家进行的合作”,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非洲。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查韦斯13日称,它们将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措施以阻止油价继续下跌。查韦斯称:“我们知道市场上的原油太多了,我们同意一起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支持减产措施。”

  内贾德13日的来访是他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访问委内瑞拉。他正试图打破孤立国际孤立局面,在拉丁美洲找到新的盟国。伊朗由于其核项目问题而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的局面。内贾德预计还将访问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这两个国家最近刚选出左翼政府。由于对布什政府持敌视态度,查韦斯和内贾德的关系正越来越紧密。查韦斯对伊朗的核项目进行了辩护,指控美国利用这一问题作为攻击伊朗的借口。内贾德则称查韦斯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主力。”(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