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小贩猛于炸弹 游客常受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8 新民晚报

  

小贩猛于炸弹

  埃及旅游部长祖海尔·加拉纳13日说,游商小贩围追游客强行兜售商品,旅游业从业人员素质低服务差,这两大“污点”对埃及旅游业的打击甚于恐怖分子用炸弹袭击造成的危害。

  甚于恐怖袭击

  加拉纳说,埃及2006年旅游业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虽然红海旅游胜地宰海卜去年4月发生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对埃及旅游业造成冲击,但埃及在2006年接待游客人数仍然再创新高,达到981万人次,创汇76亿美元。

  但是加拉纳说,上述数字仍然低于埃及政府设定的目标,主要原因并非恐怖袭击造成的危害,而是因为旅游业从业人员不能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

  加拉纳说,去年4月宰海卜发生恐怖袭击,埃及旅游业遭受重创,但随后很快反弹。

  “恐怖主义的问题到处都有。”加拉纳说。另一方面,许多外国游客在埃及旅游时受到小商贩兜售的困扰,离开时郁闷地发誓以后“永不回头”,这对埃及旅游业的伤害超过恐怖袭击。

  难留美好印象

  埃及拥有举世闻名的大金字塔,令人叹为观止的古埃及文物,以及地中海和红海海滨美丽的度假胜地,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但是,有不少游客却不愿“回头”。加拉纳说,许多外国游客在埃及旅游时并没有留下美好印象:小摊贩兜售“货真价实”的古埃及法老香水;餐饮业服务人员动作缓慢、反应迟钝;牵着骆驼的导游急于推销围绕金字塔的“骑骆驼游”。

  加拉纳说:“我们对游客的态度很差,经常骚扰游客,没有向他们提供应该提供的服务。”

  加拉纳说,埃及旅游业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确保旅游业从业人员达到国际水准,当务之急是“提高旅游业从业者的技能和相关培训”。

  吸引中印游客

  根据埃及政府制定的旅游业发展目标,埃及从2011年起每年接待游客人数要达到1400万人次。

  加拉纳在2005年底出任旅游部长后,立刻展开大规模宣传活动。旅游业收入占埃及每年外汇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加拉纳说,每100万名游客可以为埃及带来2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加拉纳说,埃及旅游部今年将大力提高旅游业从业者技能和相关培训。“我想把精力主要放在公众的旅游业意识上,不仅仅是宾馆老板、商店、客运公司和尼罗河游船公司。如果产生效果,这种效果应该灌输到全国每个人心中。”

  埃及入境游客目前约90%来自欧洲和阿拉伯国家。但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估计,到2020年之前,每年会有1.5亿中国人和印度人走出国门旅游。加拉纳说,埃及正在努力争取分享这块“蛋糕”。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开罗老城区沿街叫卖大饼的小商贩于小平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