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意大利上演现实版“达·芬奇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7:00 深圳晚报

      意大利上演现实版“达·芬奇密码”

      ■达·芬奇名作500多年来下落不明■瓦萨里壁画暗藏神秘信息

      ■名画藏身佛罗伦萨市政厅墙中?■意科学家尝试再解迷踪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莱昂纳多·达·芬奇一幅下落不明的壁画隐藏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厅的某处墙壁之中?为了揭开这个问题的谜底,意大利人毛里齐奥·塞拉奇尼30年前就开始在作为市政厅的韦基奥宫中找寻大师名作,但他的努力一度受到政府反对。

      意大利文化部日前宣布,同意向塞拉奇尼的研究小组再次开放韦基奥宫,允许他恢复研究工作,以探明名画是否真的藏身墙中。

      名画失踪

      1505年,53岁的达·芬奇开始在韦基奥宫一面墙上创作壁画《安吉亚里战役》,以纪念1440年佛罗伦萨击败米兰军队。由于达·芬奇不久后离开了佛罗伦萨,整组壁画最终是否完成不得而知,但历史资料证明,达·芬奇至少完成了壁画主体部分《为旗帜而战》,使之成为艺术经典名作,被无数后人临摹。

      后来,佛罗伦萨城政权易主,新统治者邀请另一位著名艺术家乔治·瓦萨里在同一位置绘制了一幅纪念他们胜利的画作《马尔恰诺之战》。

      此后4个世纪内,《安吉亚里战役》一直下落不明,成为艺术界不解之谜。人们不知道这幅画是否被瓦萨里的新作完全覆盖,或遭到无法修补的损毁。

      神秘信息

      30年前,意大利艺术品研究工程师毛里齐奥·塞拉奇尼着手研究这个艺术谜题。他认为瓦萨里仰慕达·芬奇,不会毁坏或亵渎其画作。

      塞拉奇尼很快在瓦萨里的壁画中发现了神秘信息:壁画里一面绿色小旗上写有“你寻找便会找到”的小字。塞拉奇尼认为这是瓦萨里留下的“达·芬奇密码”,目的是向后人暗示大师名作下落。2002年至2003年期间,塞拉奇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雷达和X光探测发现瓦萨里壁画后面有一个洞,正好能装下达·芬奇的画作。

      塞拉奇尼和一些专家确认,达·芬奇失踪数百年的杰作就藏在那幅战争壁画后面的墙体内。塞拉奇尼说:“我需要做的就是钻一个4毫米小孔,塞进一个配备迷你摄像机镜头,告诉你们达·芬奇的画到底在不在那里。”但佛罗伦萨市政府不批准他钻孔寻画。不少历史学家也表示不应冒破坏名作的风险去探寻可能不存在的东西。

     再度探寻

      据美联社13日报道,意大利文化部长弗朗切斯科·鲁泰利日前宣布,同意塞拉奇尼恢复研究工作,允许他在韦基奥宫继续探寻名画下落。

      佛罗伦萨市政府发言人说,新一轮寻画研究的方法细节还需进一步商讨和批准,具体日期也没有确定。

      塞拉奇尼说,他的研究团队将在这一次寻画中采用新方法,不会损坏墙壁表面现有的瓦萨里壁画。他说,他们将查阅历史资料,确定达·芬奇当年使用何种颜料绘制壁画,然后再用扫描仪器探测墙体内是否含有相应颜料的化学成分,以此证明墙内是否藏画。

      预计新一轮寻画行动需一年半。“我们将终于能知道画到底在不在。”塞拉奇尼说。(张代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