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温家宝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8:27 国际在线

  新华网菲律宾宿务1月14日电(记者 吴强刘东凯):正在此间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推进边界谈判。

  温家宝说,去年是“中印友好年”,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又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去年11月对印度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温家宝强调,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又都是有重要影响的亚洲国家。中印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中印友好,利在双方,惠及亚洲和世界。我们视印度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始终认为印度的发展对中国有利,欢迎印度的发展、强大。中方对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合作抱有真诚的愿望和坚定的信念。

  辛格积极评价印中关系的良好发展。他说,印中两国都在迅速发展,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加强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是印度举国上下的共识和印方的真诚愿望。不管别人怎么说,印度将坚定地沿着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定的方向,在二十一世纪的世界舞台上与中国携手共进。

  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就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落实两国《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和《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并尽快完成中印区域贸易安排的可行性联合研究;加强在宏观经济战略方面的交流,探讨建立双方官员和专家定期磋商机制;根据政治指导原则,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推进边界谈判;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

  当天晚些时候,温家宝还将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新西兰总理克拉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