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曾暗助原苏联小说《日瓦戈医生》获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1:10 北京晨报

  英国媒体14日披露,当年原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之所以凭借《日瓦戈医生》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恐怕与美英两国情报部门的幕后操纵有关。

  中情局偷书稿

  《日瓦戈医生》是帕斯捷尔纳克的代表作。苏联卫国战争结束后,帕斯捷尔纳克从1948年起,历时8年完成了这部长篇小说。1958年,帕斯捷尔纳克因《日瓦戈医生》一书被瑞典文学院授予诺贝尔文学奖,受当时苏联国内政治限制,他本人未能前往领奖。

  但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俄罗斯学者伊万·托尔斯泰在新作《洗涤过的小说》中提出,当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情报部门出于冷战需要,为把苏联政府置于尴尬境地,暗中出手为《日瓦戈医生》获奖铺平道路。

  《泰晤士报》援引托尔斯泰的话说:“我非常肯定,中情局为确保帕斯捷尔纳克获得诺贝尔奖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在书中说,《日瓦戈医生》在苏联遭禁后,帕斯捷尔纳克将几份书稿复印件寄给生活在国外的友人。托尔斯泰称,最近他发现一封前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的信件,信中说,中情局与英国情报部门一道,趁这个机会偷印了俄文版的《日瓦戈医生》。

  作者一无所知

  托尔斯泰说,身在苏联的帕斯捷尔纳克非常吃惊。他在知道自己获奖后给瑞典文学院发去电报,称自己“极其感激、感动、骄傲、吃惊和不安”。但由于前去领奖可能面临被驱逐出境,4天后,帕斯捷尔纳克又给瑞典文学院发去一封电报:“我必须拒绝这一不该得到的奖赏,请不要因我的自愿放弃而恼怒。”

  《日瓦戈医生》是苏联文学中的一部经典,但当帕斯捷尔纳克把书稿送交出版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谴责,认为这是一部诬蔑十月革命的小说。

  然而,禁令没有挡住这部书的流传。1957年,《日瓦戈医生》首次在

意大利出版,随后又被译成多种文字大量发行。翌年,帕斯捷尔纳克被瑞典文学院授予诺贝尔文学奖。彭梦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