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温家宝邀辛格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4:04 东方早报

  昨天,正在此间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印度允诺通过解决几十年的边界纠纷来改善与其亚洲邻国的关系。

  另据报道,中印新一轮边界问题谈判本周将于新德里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访问印度,并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去年是“中印友好年”,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又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去年11月对印度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辛格积极评价印中关系的良好发展。他说,印中两国都在迅速发展,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加强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是印度举国上下的共识和印方的真诚愿望。不管别人怎么说,印度将坚定地沿着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定的方向,在二十一世纪的世界舞台上与中国携手共进。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说,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谈中,印度总理辛格收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访问中国。他告诉记者,辛格可能今年就会访问中国。

  两国都想以更加“充沛的生机”来解决彼此关系的主要问题———边界的纠纷。“我们对于尽早用彼此都满意的方式解决边界纠纷非常感兴趣,希望这个问题多年之后不再成为困扰彼此的问题。”纳拉亚南说。

  纳拉亚南还表示很有信心,中国不会反对美印去年12月签订的核协议。

  近年来,中印关系随着彼此经济关系的密切而变得热络起来。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新德里,努力把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两个经济体进一步团结起来。

  印度商务部长纳特表示,今年10月之前,中印自由贸易协定的共同研究组会提交一份可行性报告。

文 周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