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首位“国防部长”久间章生是鸽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离日本防卫厅升级还有几天,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已经迫不及待地在个人主页上以“初代防卫大臣”的身份发表新年祝词了。他引用中国古代兵法书《司马法》的名句,说:“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1月9日,日本防卫省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日本军事管理与决策部门的新扩张。升格后,防卫省的英文译名是“MinistryOfDefense”,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国防部。因此,久间章生实际上成为了日本战后的首位“国防部长”。

  一般而言,各国国防部长多是鹰派,主张对外强硬,日本历代防卫厅长官也大多如此,但久间章生却是个例外。久间上世纪90年代曾在桥本内阁担任防卫厅长官,被认为是日本政坛少有的精通国防事务的“国防族”。久间属于自民党内温和保守的鸽派派阀——津岛派,而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都出身自民党内的鹰派派系。

  身为津岛派成员的久间和党内的鹰派势力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出身津岛派的原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跃跃欲试。久间章生作为津岛派元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公开表示支持安倍继任首相,让额贺在最后一刻打消了参选的念头。作为回报,安倍一上台就把久间再次扶上了防卫厅长官的位子。实际上也把首任防卫大臣的殊荣给了这位老政治家。(严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