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白宫温和鹰飞入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宣布,布什总统提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米·哈利勒扎德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接替已经宣布辞职的博尔顿。身为外交老手的哈利勒扎德在离开伊拉克的是非之地后,新的岗位也同样充满挑战。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美国在联合国政策方向不会变化,但更懂得使用外交手腕的哈利勒扎德不会像前任那样闹得满城风雨。

  主张先发制人

  扎勒米·哈利勒扎德于1951年3月22日出生于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在贝鲁特上完大学后移民美国。1984年,哈利勒扎德进入美国国务院,之后陆续在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负责中东政策。克林顿时期,哈利勒扎德退出政坛。共和党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获胜后,哈利勒扎德再度回到政府并获得重用,成为布什总统的中东问题智囊团成员。哈利勒扎德曾经作为布什总统特使,在伊拉克战争前和战争后前往伊拉克,与包括塔拉巴尼在内的伊拉克各派反萨达姆的政治力量举行会谈。同时,他也主张对伊拉克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阿富汗“总督”

  在担任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大使期间,哈利勒扎德被视为雄心勃勃的外交家,行事独立、管理有方。赖斯在宣布他担任驻伊拉克大使的提名时说,哈利勒扎德是美国“最好的外交官之一”,一向善于“在极为困难的形势下,与人达成共识,取得成效”。

  担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时,他以能灵活斡旋于不同的宗族武装派系之间而闻名,同样,这位“总督”在阿富汗政府中的影响力也非比寻常。他和多位阿高官关系密切,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似乎平级,出入总统府就如进入自家门一样。美国媒体就此讽刺说,自从哈利勒扎德出使阿富汗以来,阿富汗的“首席执政官”似乎不再是卡尔扎伊,而是哈利勒扎德。他也被阿富汗人称为“总督”,暗喻殖民统治的意味。驻伊拉克大使随机应对伊拉克局势前往伊拉克后,虽然哈利勒扎德未能平息暴力局面,但他帮助伊拉克人制定了新的宪法并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哈利勒扎德会说阿拉伯语和波斯语,身为逊尼派穆斯林,他呼吁逊尼派更多参与伊拉克政治,这也使得他在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体的伊拉克遇到一些障碍,被指责过于偏袒逊尼派。而随着伊拉克形势不断恶化,派系冲突日益激烈,有传言称哈利勒扎德有意辞去驻伊拉克大使职务,他曾形容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不过哈利勒扎德在处理伊拉克问题“烫手山芋”上的表现仍是为许多同僚所称道。

  比博尔顿温和

  加布莱斯和一些外交官认为: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博尔顿就无法像哈利勒扎德做得这样好。因为博尔顿眼中的世界黑白分明,不容许任何的妥协。博尔顿直率的表达方式和进攻性的风格和联合国的低调氛围同样格格不入。哈利勒扎德的作风虽然毫不软弱,但比博尔顿温和得多。曾和两人都共事过的国务院官员说,哈利勒扎德可能在联合国受到欢迎,这不仅是由于他丰富的经验,还因为他是接替火爆脾气的博尔顿之后。(谢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