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很多居民忽视海啸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6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新华社专电日本媒体14日报道,千岛群岛附近的太平洋西北海域13日发生地震后,日本气象厅发出的海啸警报并没有引起当地居民足够重视,许多人未按要求撤离至安全避难场所。政府部门担心,一旦真有强海啸发生,居民漠视警告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千岛群岛附近的太平洋西北海域13日发生里氏8.3级强震。地震发生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先后发布海啸警告。日本气象厅还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的数十个市、町、村约3.6万户居民发出避难劝告。

  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听从劝告转移的居民为数甚少。北海道网走市副市长铃木正宪(音)说,只有不到10%的当地居民前往避难地点,“恐怕许多人丧失了对海啸警报的警觉性”。

  当地媒体认为,去年11月,这一地区发生里氏8.1级地震后也曾接到海啸警报,但最后仅仅在北海道沿太平洋海岸掀起十厘米高的海浪。这次海啸警报再起,难免会引起人们“狼来了”的心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