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企业家在俄遭袭击1死1伤 怀疑为排外势力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0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中新社电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俄远东地区执法部门昨天称,西伯利亚城市赤塔14日早些时候发生一起手榴弹袭击事件,一名中国企业家在袭击事件中丧生,另一名受伤,执法机构怀疑系当地排外势力所为。

  当地执法部门称,一名身份不明人员当地时间14日凌晨两点左右,在赤塔市阿尔贡斯卡亚街向两名过路的中国公民投掷了一枚手榴弹。当地执法部门有关人士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一名中国企业家当场死亡,另一名中国企业家被送往医院。”执法部门称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警方正在抓捕袭击者。

  赤塔市位于西伯利亚东南部,是俄罗斯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接壤的赤塔州的首府,距贝加尔湖大约600公里,距我国满洲里约400公里。由于距离中国很近,有大量的中国商人在这里创业淘金,在当地有70%以上的轻工产品和蔬菜水果都来自于中国,去年来,当地还引进了上万名中国劳工。赤塔还是很多中国人去俄罗斯旅游的首选,在赤塔市的大街上,游人很容易找到写有汉字的中餐馆。

  近年来,和许多其他来自外国的商人一样,中国商人在西伯利亚的经商环境也发生了变化。2004年,在赤塔,一名中国商人被两名喝醉酒的“光头党”少年用刀刺死。同年在伊尔库茨克,多次发生绑架中国商人的案件。同年在海参崴,6名中国公民在海边散步时遭到一群“光头党”青年袭击,2人重伤。2005年,伊尔库茨克市又发生了200多名特警殴打中国建筑工人的恶性事件。近年来赤塔加强了和中国的能源合作,2005年中国“鲁能”集团投资3.15亿卢布开采别列佐夫斯基铁矿区的矿藏,2006年又追加投资2亿卢布,也引起了赤塔州部分排外居民的不满。

  俄罗斯排外势力何以如此猖獗?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来随着外来移民不断增加,而本国人口连年减少,“民族危机感”加重了部分民众的排外情绪,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人最排斥的是来自高加索地区的人,其次就是黄皮肤的中国人和越南人、朝鲜人、韩国人、日本人。就在上个月,几名朝鲜人在赤塔受到袭击,两人死亡,一人受伤至今还住在医院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