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际评论:东盟愿当亚洲一体化的推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顺差五年里增长了两倍多。虽然这些国家从中获益,例如印尼向繁荣的中国出口其所需的能源,与此同时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也在逐渐增加,但是从中也产生了政治上的依赖。同样,中国在文化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主要也是通过该地区的华人。

  离了中国再也不行,但东盟可能需要一个缓冲地带。东盟距离一个真正的关税同盟还很远。官僚作风严重,而且并非所有的承诺都得到了兑现。例如争夺汽车产业领导地位的马来西亚和泰国,根本不想将进口费用降低到约定的5%。

  东盟表示愿意提供政治服务,担当亚洲进一步一体化的推动者和中立的调解人。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个令人最为惊讶的发展势头:一个包括全亚洲在内的联盟的想法逐渐形成,这在上世纪90年代还被指责是不现实的。

  《德国金融时报》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