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大视野:美控制伊拉克 意在遏制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遏制俄罗斯重新控制伊拉克石油资源并有效占据可以向全球各个地域投放军事力量的地理位置,其所衍生的战略利益要远远大于为此所付出的必要代价。

  新闻背景

  1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并承认在伊拉克策略上的过失。随后国防部长盖茨称,全部增派的五个旅将于今年6月以前到齐。未来5年内,美国将增加招收9.2万人加入美国武装部队。

  美国政府敲定的伊拉克新政策终于在历经多番周折之后,由布什总统昭告天下。通过对布什讲话的深入解读可以发现,美国政府即将推行的伊拉克新政策,其实并无实质性变化;在当权者看来,美国发动伊战的根本战略诉求依然是正确的,而要确保这一正确的根本战略诉求能够最终结出相应硕果,美国人民还必须继续为此付出“努力”。正是基于对这一根本战略诉求的肯定,所以,布什总统不仅从根本上否定了贝克小组的研究报告所提出的相关建议,而且更义无反顾地确定了增兵伊拉克的计划。

  美伊战目的旨在损俄

  美国发动伊战的根本战略诉求究竟是什么?普遍的认定不外乎以下三点:一、更有效地推进反恐战争;二、在中东地区推进美式民主;三、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其中最重要的深层次的战略诉求恐怕是石油问题,而石油问题又牵涉到另一个更深层次的战略思考,那就是,通过伊战有效扑灭普京总统的俄罗斯大国复兴梦想。

  正如人们所知,俄罗斯是一个能源大国,战前曾与萨达姆政权签署过高达400亿美元的石油开采合同。而伊战的结果不仅令俄罗斯曾经签署的开采合同无法继续执行,而且也从根本上丧失了签署新合同的可能。失却伊拉克石油开采合同的重要支撑,普京总统所筹划的旨在重振俄罗斯大国雄风的能源战略,自然也就丧失了原本所具有的有效性和威慑性。从这个角度来说,伊拉克战争在现象层面上是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其不为人知的更实质内涵,则是对普京总统的能源战略构成了折断其重要一翼的沉重打击。

  全面撤军几不可能

  如果能够确认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根本动机是破坏俄罗斯的大国复兴计划,那么,其伊拉克政策的未来走向也就可以清楚预见了,像越战那样全面撤军几乎是不可能的。情况很清楚,伊拉克是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占国民多数的国家,而政教合一的伊朗政权又对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有巨大影响,俄罗斯又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美国没有在建立一个亲美而又稳定的伊拉克政权的情况下便全面撤军,就很难确保俄罗斯不会在重新控制伊拉克石油资源的问题上卷土重来。如果那样的话,美国为伊战所投入的巨大人力财力也就变成了“肉包子打狗”般的笑柄;事实上,贝克小组的政策建议报告就撤军问题所作的含糊其辞的表述,也便清楚表明———维持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是美国两党的一致主张。

  相互消耗将是政策选项

  因此,在事关伊拉克国家性质的根本战略诉求上,美国的大目标将不会有任何动摇。由此也就可以断定,未来的局势仍将在混乱中僵持,直至反美武装因为经不住持续消耗而最终被迫妥协。

  笔者之所以做出这一估计,其实并不难理解。尽管“美国并未取得伊战胜利”的观点正在成为共识,但美国的主流意见也并不认为自己已经遭到失败。较之为伊战所曾付出的代价,未来的继续损失应该是可以承受的。坦率而言,没有真正大国的持续驰援,伊拉克反美武装是否能经得起持续消耗,实际上是很成疑问的;如果美国能通过一些具体的策略性调整而改善自己在伊拉克民众中的形象,特别是通过加强伊拉克政府军的能力而使美军逐渐成为维护治安的辅助性力量,美国是完全有可能在伊拉克维持永久存在的。对美国而言,遏制俄罗斯重新控制伊拉克石油资源并有效占据可以向全球各个地域投放军事力量的地理位置,其所衍生的战略利益要远远大于为此所付出的必要代价。可以说,不论是现在的布什总统,还是未来的其他总统,都不会放弃对伊拉克的占领。正因为现时的伊拉克与过去的越南有着本质区别,因此,美对伊政策的主旨不会改变。(文慧)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