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博议天下:赖斯没子女,她不担心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不仅在国会山,就是美国媒体和民意似乎也对布什的增兵方案不感冒。而在伊拉克,增兵看上去也不是总理马利基最渴望得到的“新年礼物”。在与布什最近的一次会面中,马利基也并没有恳求华盛顿派更多的军队来,他希望的是减弱而不是增强美国在伊拉克事务中的主导力量。

  但布什却不这么看。在他看来,美国过去在保证巴格达的安全方面之所以失败,是基于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没有足够的伊拉克和美国军队保证将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赶出巴格达郊区;第二,伊拉克方面对于美国的军队有太多的限制。

  但事实上,这已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布什第三次向伊拉克增兵。而2004年和2006年的两次增兵,不但无法歼灭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力量,反而还让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势力更为强大。

  这说明增兵计划没有奏效。美国要凭借军事优势来平息伊拉克的暴力活动,只会越陷越深,就像当年的越战一样,将让美国在泥淖里陷得更深,将让美国付出巨大代价。

  历史总是充满了戏剧性的“玩笑”:在进军巴格达的时候,很少有人———尤其是布什政府———预计会出现任何持久的抵抗。相反,布什和布莱尔预计“联军”会被作为解放者受到热烈欢迎。甚至在抵抗运动开始出现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媒体也几乎都认为是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外加外国恐怖主义分子,因此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但现在,没有人再会认为那只是萨达姆政权的残余了。而在认清这种现实之后,即便是美国的盟国也纷纷萌生退意,而越来越多人则宁肯相信,更多的驻军,意味着更多被袭击的风险。而增加2万人,似乎又有点不痛不痒的意思,未必能真正解决多大的问题。

  11日,隶属民主党的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质问赖斯:“谁为此(增兵)付出代价?我个人不会。我的孩子岁数太大,我的孙子孙女太小。据我所知,你同样没有亲属参与其中,你也不会为此付出个人代价……谁付出了代价呢?美国军人,还有他们的家人。”赖斯一直独身,当然就没有子女。

  但这不在布什的考虑之列。他所希望的是,由于他承认了战争失误、更换新将领、增兵计划、承诺更多的援助之后,他将可以带着某种胜利离任。(亚宏)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