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转基因鸡下蛋能防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英国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培育出了第一代转基因鸡,这种鸡所产的鸡蛋中含有可以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药用蛋白。

  “特种鸡”下“神奇蛋”

  科学家们利用普通的伊莎褐蛋鸡培育出了这种含有人类基因的转基因鸡。

  令科学家们倍感振奋的是,这些鸡都带有人类的基因,而且转基因母鸡产的鸡蛋中含有他们期待中的药用蛋白。培育出转基因鸡的罗斯林研究所曾是克隆羊多利的诞生地,参与多利羊研究的科学家伊恩·奥尔默特也在这个项目中担任顾问。

  多种疾病患者的福音

  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已经培育出若干个品系的转基因鸡,可以产生针对不同疾病的多种药用蛋白。

  其中一种转基因鸡蛋中可以提取人类干扰素———一种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硬结症的药物。每年这种药品在全球有几百万英镑的市场需求。

  还有一种转基因鸡蛋中含有Mir24———一种可以治疗关节炎的抗体。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仅在英国就有700万名患者。

  除了以上两个品系,该研究所还针对皮肤癌等癌症培育出了一些列转基因鸡。

  牛津大学生物所的安德鲁·伍德表示:“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不同药用蛋白质的生产。许多疑难病症如帕金森症、糖尿病和一系列癌症的治疗都有望通过这种技术取得突破。”

  转基因鸡培育步骤:

  步骤一:从母鸡的体内提取出雄性胚胎;

  步骤二:对这些胚胎进行基因修正;

  步骤三:注入普通鸡蛋;步骤四:鸡蛋孵化出的公鸡与普通母鸡交配产下转基因鸡。

  影响

  药用蛋白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培育出第一代“纯种”转基因鸡,即人工加入的人类基因已经成功地遗传到了下一代。这为大规模工业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可能大大降低药用蛋白的生产成本。担忧

  转基因动物研究是危险的道路

  动物保护组织的主管安德鲁·泰勒则对这种新技术表示担忧,他认为通过人为方法对动物的基因进行修正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培育转基因动物的负面影响非常多,会造成动物成活率降低,小动物出现先天缺陷的比例升高,雌性动物不育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专题撰文余春雨)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