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内贾德跑到拉美搞“反美串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内贾德将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美国大唱反调。

  委伊结盟美国头疼

  13日晚,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举行会晤,并且签署了11项双边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战略联盟”。

  委内瑞拉和伊朗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结成同盟。查韦斯曾表示委内瑞拉将“无限支持”伊朗的核计划。此外,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在全球能源市场上拥有不可忽视的发言权。他们在石油问题上的相互合作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担忧。

  有分析认为,内贾德此次拉美之行希望通过查韦斯穿针引线,和拉美地区其他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类似的盟友关系。

  外交攻防硝烟再起

  美国和伊朗之间新一轮外交攻防战已经展开。就在内贾德抵达加拉加斯时,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已启程前往中东。

  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着力点很多,除了寻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新政”的支持、推动以巴和平进程外,抵消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也是赖斯此行的一大任务。

  赖斯在行前发表强硬讲话说,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在中东展开的“地区侵略”,更不会对伊朗的这些行动袖手旁观。据新华社

  链接

  伊朗外交部官员14日说,5名在伊拉克被美军抓走的伊朗人是从事领事工作的人员,美国方面有关他们向反美武装提供资金和武器的指责没有依据。美国应该释放这5人,并赔偿损失。

  驻伊美军11日凌晨出动3架直升机袭击了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一个代表处,抓走5名馆内人员,并没收了一批电脑和文件。

内贾德跑到拉美搞“反美串联”

  查韦斯(左)与内贾德(右)兄弟相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