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伊朗与尼加拉瓜将互开使馆深化两国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4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与尼加拉瓜将互开使馆深化两国关系(图)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左)欢迎内贾德来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访问拉丁美洲、寻求扩大反美同盟的伊朗总统内贾德1月14日踏进了尼加拉瓜。内贾德和尼加拉瓜左翼领导人承诺通过互开使馆深化两国关系。

  据美国媒体报道,内贾德此次访问拉美的目的是与拉美新就职的左翼政府领导人会谈。他在1月13日刚刚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两国领导人承诺为其他友好国家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以削弱美国的主导地位。

  内贾德14日访问尼加拉瓜时与该国新宣誓就职的左翼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宣布,他们将在对方国家开设使馆,以加强联系。伊朗和尼加拉瓜此前几乎没有什么来往,但他们都有与美国不愉快的历史。

  1979年,获当时的苏联政权支持的奥尔特加,击败美国支持的傀儡索莫扎首次成为总统,但在整个八十年代,他都要与获美国资助的叛军对抗。在1990年的大选及其后的一届总统选举中,他均落败,直至今次才成功东山再起。

  内贾德在与奥尔特加会谈时表示:“我们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敌人。在地理位置上我们隔的很远,但我们没有心理距离。”

  分析认为,在伊朗核问题处于关键阶段的敏感时刻,内贾德踏访拉美地区的反美阵营,显然意在减轻伊朗面临的国际压力,并且可以加强“反美同盟”的力量与合作,用于牵制美国。(韩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