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柏林为什么不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0 青年时报

  德国首都柏林是德国最大的城市,现有居民约340万,而这里的机动车总量也达到了120万辆,柏林交通系统运作良好,城市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交通管理中心】

  全欧洲最大、设备最先进

  柏林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智能交通系统的。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当年的交通信息中心在2002年扩建为交通管理中心,此外在2004年柏林又建立起交通协调中心以及新近完成的高速公路结算中心,这些系统统一起来组成了柏林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专业人员在这些中心里认真观察柏林的道路交通情况,对交通进行疏导和管理。尤其是交通管理中心,该中心可以说是全欧洲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交通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网站】

  可以查询所有停车场情况

  柏林城市发展管理局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贝尔在介绍柏林交通管理中心网站时说,这个网站对所有市民开放,只要登录这个网站,就可以马上了解到柏林此时此刻的交通状况。另外,市民还可以在这里轻松查询柏林市内所有停车场的情况,了解到哪个地方的停车场还有多少停车位。

  短信服务为你设计出路线

  该系统还能为当地市民提供可以称为“个人交通预警”的短信服务。你可以把每天上下班的出发地址和终点地址通过短信传送给交通管理中心,中心就会在你每天上下班前发送短信告知你路线的道路状况,或者给你设计出路线。而这一短信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专家支招】

  尽早制定出完善的交通方案

  贝尔先生领导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柏林赛区的交通运输任务。贝尔认为,要管理一项类似于世界杯或者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期间的交通,重要的是要做到未雨绸缪,尽早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交通方案。贝尔说,他们在世界杯开幕两年前就已经制定出一套计划方案,并且及时向公众公开,号召市民能够多利用公共交通。市政府提出的口号是“柏林,在这里换车”,意思是希望所有外地开车来柏林的球迷都能够把汽车停放在郊外的停车场,换乘公共交通来往柏林。正是有了智能交通系统,人们知道在哪里可以方便地停车,资源有限的公共交通能够有的放矢地运送游客。

  贝尔先生希望,柏林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有所帮助。(李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