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拟放宽自卫队海外用枪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5 今晚报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3日着手研究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执行任务时的武器使用限制,包括允许自卫队员在自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情况下,也能率先开枪。这意味着日本和平宪法中有关禁止使用武力的条款将受到新冲击。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根据相关法案,自卫队的任务和职能也发生变化,国际紧急援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所谓“海外活动”从原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这意味着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将成为常态,自卫队在海外如何“自卫”成为实际操作上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的精神,除“自卫”所必需的最小限度武力外,自卫队被禁止使用武力。日本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也规定,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员只有在自身遭到突然攻击、为保护自己和处在同一现场的他人,才能使用武器。

  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日本政府13日开始研究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限制,修正此前关于禁用武力的宪法解释,允许参加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员在自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情况下,为顺利执行任务,也能先发制人,率先开枪。

  报道说,在这种情况下,自卫队使用武器的对象限于犯罪集团等非正规武装人员,驻在国政府军等正规军则不在此例。报道举例说,为保护联合国维和部队设施,或为防止被捕嫌疑人逃跑,即使对方没有攻击,自卫队员也能率先动用武器。 冯武勇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