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英首育转基因鸡 专下“抗癌”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04 法制晚报

  先提取母鸡体内雄性胚胎 使其含有人类蛋白质 再注入普通鸡蛋 其孵化出的公鸡与普通母鸡繁衍

  英首育转基因鸡 专下“抗癌”蛋

  糖尿病和多种癌症的治疗 有望通过该技术获得突破 不过该方法会带来动物成活率降低等负面问题

  英国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培育出了第一代转基因鸡,这种鸡所产的鸡蛋中含有可以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药用蛋白。

  培育出含人类基因的鸡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科学家们利用普通的伊莎褐鸡培育出了这种含有人类基因的转基因鸡。科学家先从母鸡的体内提取出雄性胚胎,对这些胚胎进行基因修正,使其基因中含有人类蛋白质,然后再注入普通鸡蛋,这些鸡蛋孵化出的公鸡与普通母鸡繁衍出的下一代就是转基因鸡。

  令科学家们倍感振奋的是,这些鸡都带有人类的基因,而且转基因母鸡产的鸡蛋中含有他们期待的药用蛋白。

  克隆羊之父担当顾问

  培育出转基因鸡的罗斯林研究所曾是克隆羊多利的诞生地,参与克隆羊研究的科学家伊恩·奥尔默特也在这个项目中担任顾问。

  该研究所的负责人海伦·桑博士从1997年开始研究转基因鸡,他攻克的最大的技术难关就是在繁殖过程中不丢失任何基因。

  这个研究所已成功培育出第一代“纯种”转基因鸡,即人工加入的人类基因已经成功地遗传到了下一代。

  这为大规模工业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可能大大降低药用蛋白的生产成本。

  目前已培育5代转基因鸡

  目前,他们已培育出若干个品系的转基因鸡,可以产生针对不同疾病的多种药用蛋白。其中一种转基因鸡蛋中可以提取人类干扰素——一种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硬结症的药物。每年这种药品在全球有几百万英镑的市场需求。

  还有一种转基因鸡蛋中含有Mir24——一种可以治疗关节炎的抗体。除了以上两个品系,该研究所还针对皮肤癌等癌症培育出了一系列转基因鸡。有科学家指出,这种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药用蛋白的生产。许多疑难病症如帕金森症、糖尿病和一系列癌症的治疗都有望通过这种技术取得突破。

  苏格兰某生物公司的凯伦博士表示,他们一直与罗斯林研究所合作培育转基因鸡。他说:“这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新方法,可以用于生产某些特殊药物。目前,我们已培育了5代转基因鸡,共计500只。它们都保持着很高的药用蛋白产出率。”

  新技术仍存负面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科学家对这项技术保持观望态度,理由是生物技术公司20年前就承诺要培育出药用的转基因动物,但至今进展缓慢。

  动物保护组织的主管安德鲁·泰勒则对这种新技术表示担忧,他认为通过人为方法对动物的基因进行修正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培育转基因动物的负面影响非常多,会造成动物成活率降低、小动物出现先天缺陷的比例升高、雌性动物不育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文/余春雨

  相关链接

  转基因动物和提取药物

  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转基因动物当属荧光热带鱼,这种经过基因修正的热带鱼因为皮肤可发光而成为十分流行的宠物。2006年,欧盟通过了世界上第一款由转基因动物中提取的药物——ATryn,一种从山羊奶中提取的药物蛋白,可以用来治疗先天缺少抗凝血酶基因的患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