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旅俄同胞遭袭 凶手在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07 法制晚报

  一名身份不明的歹徒在街头向两名中国公民投掷手榴弹 致使其一死一伤

  旅俄同胞遭袭 凶手在逃

  当地官方称二人是中国企业家 我总领馆予以证实但目前无法判断案件性质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赤塔地区执法机构14日称,一名中国企业家北京时间13日在赤塔遭手榴弹袭击后身亡,另有一人在袭击中受伤。

  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副领事崔少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个消息。

  遭到手榴弹突袭

  一人被当场炸死

  据俄新社报道,当时一名不明身份的歹徒在阿古斯卡娅街向路过的2名中国公民投掷了一颗手榴弹。当地执法机构称:“其中的一人已经死亡,另外一人已经送至医院。”目前,俄罗斯警方正在缉拿凶手,并调查其杀人动机。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当地内务部发言人提供的消息说,当地时间14日凌晨2时许,一名不明身份的歹徒向正在赤塔市街头行走的2名中国公民投掷手榴弹,其中1人被当场炸死。

  而俄罗斯新闻社的报道说,受害者是2名中国企业家。他们在赤塔的阿古斯卡娅街上遭到几名不明身份的人投掷手榴弹袭击。

  我领事馆予以证实

  二人身份尚不确定

  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副领事崔少纯14日晚证实,有2名中国公民当天凌晨在俄罗斯赤塔市遭到一歹徒投掷的手榴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崔少纯说,受伤的中国公民已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尚不知这2名中国公民的姓名。

  记者连线

  目前无法判断案件性质

  今天上午,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领事室吐尔逊主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总领事馆正在密切关注事情的发展。

  “我们一知道消息后,立刻进行重点关注。”

  吐尔逊主任表示,目前总领馆还没有掌握这2名中国公民的姓名和籍贯。根据介绍,“赤塔距离哈巴罗夫斯克坐飞机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由于贫富悬殊,当地社会治安不太好”。就这起案件,吐尔逊主任说因为案件正在调查中,无法判断这是一般刑事案件,还是针对性案件。

  近年来俄种族暴力事件多发

  最近几年,俄罗斯接连发生多起种族暴力事件,大多发生在首都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一些远东城市,活动猖獗的种族主义团体——光头党是主要肇事者。

  据民权机构统计,俄罗斯去年有40多人死于种族暴力犯罪,另有300多人受到袭击,受害者主要是深肤色的外国人、犹太人或者中亚地区移民。文/记者 郭媛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