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两年内突破集体自卫权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8 新民晚报

  日本政府专家小组即将公布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草案。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进一步强化了首相官邸在外交与安全领域的领导作用。评论家认为,日本政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要目标是要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

  成员囊括内阁要员

  日本政府去年11月成立了由14人组成的专家小组,探讨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相直属机构,强化首相官邸的职能。

  经过两个月的讨论,专家小组准备15日公布草案内容。熟悉内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日本主要的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向首相提供政策建议,同时有权制定中长期的政策方案。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成方面,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财政大臣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5名正式成员。首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虽然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正式成员,但是可以参加所有会议。

  首先讨论对华政策

  《朝日新闻》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从草案披露的内容来看,安倍晋三希望组建一个由专家组成的核心小组,为其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出谋划策。此外,专职人员将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和日本政府的各个部门直接联系,确保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得到执行。

  根据草案的设想,日本内阁秘书处目前负责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危机处理的工作人员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成员。由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责任重大,因此内阁官房长官或首相辅佐官将成为秘书处负责人。

  《朝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预计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先讨论的议题将是日本的对华政策、能源安全和联合国改革等。

  意在突破军事禁区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成立。

  安倍晋三去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后,推出一系列旨在强化首相官邸职能的措施。内阁成立时,安倍在首相官邸设立了5名首相辅佐官。除了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外,安倍还打算效仿美国,整合外交、安全保障和情报等各机构人力,建立“日本版”的中央情报局,直接向首相负责。

  关于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标,日本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断言,“就是在首相官邸主导下,两年之内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他指出,“安倍首相打算通过与下届美国总统保持良好关系来长期执政,希望在任期中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送给下届总统的礼物。”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