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抗癌新药切断 癌细胞供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8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上午电英国一家医学杂志15日发表研究报告说,一种通过阻断向癌细胞供血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抗癌药物日前在人体试验中取得明显疗效。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刊登试验报告说,这名抗癌新药L-NNA能抑制人体内一种酶的生成,减少一氧化氮含量,而一氧化氮能帮助血液流向癌变肿瘤,提供癌细胞需要的氧和营养。因此,这种药物最终能通过“切断”血液供应,抑制癌细胞生长和分裂。

  18名志愿者接受了第一阶段人体试验,这18人中包括7名女性和11名男性,其中12人是肺癌患者,5人患前列腺癌,另一人患子宫癌。试验发现,8名服药剂量较大的志愿者在接受治疗1个小时后,其肿瘤内的血液含量急剧减少,并能维持24小时。试验同时发现L-NNA可能产生的副作用。3名参与试验的患者服药后血压升高,3名患者出现心悸。

  芒特弗农癌症中心负责药物研究的专家说,第一阶段人体试验的成果“激动人心”,确保进行更大规模的下一阶段人体试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